中美貿易戰 學校教育課題
中美貿易戰 學校教育課題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前,中國綜合國力的遞進,其實已引起前總統奧巴馬公開揶揄的了,曾警告中國不要顯示肌肉。美國自二十世紀起,因緣際會,練就一身好武功,榮登世界最大的「大隻佬」,文雅一點叫「世界先生」且獨霸全球。這已構成美國國策,軍事強、經濟弱的前蘇聯,就要解體。經濟強、軍事只能當美國傀儡的日本,也不能較美國富有,否則,有違美國國家安全。如此美國價值,男女超人只能是美國製造。

 

如今,中國浴火重生,經過一輪痛苦的練身,在經濟上,以及軍力上脫離貧瘦,肌肉又長得有點厚實,這與美國傳統國策的賺錢獨贏思維,以及永遠的美國超人神級位置,明顯是犯忌。於是,今天共和黨的市儈商人特朗普,接觸執行美國家法,手起刀落,招招針對中國。看得出,是狠毒無比。

 

封殺中國民間企業「華為」並將大批相關公司,列作黑名單,又對中國進口美國的貨物大添關稅……一切加諸中國的,實實在在都完全違返國際文明規範,美國封殺加害中國的理由,說的是,中國的華為產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但卻自始至終,都不能列舉華為產品危害美國的任何實質證據;特朗普又力指中國近年賺取與竊取美國以億計的金錢,更是毫無證據的指摘。事實上,特朗普愈多出師無名對中國系列的制裁,愈是證明美國的霸道!

 

從已發生並有實證歷史看,哪個國家滿是干預別國內政,以至危害別國的安全?看伊拉克、利比亞、埃及、中東諸國、菲律賓、柬埔寨、越南、南北韓、委內瑞拉……乃至咱們的中國,誰都經歷美國不同程度的或干預、或危害。媒體日日報道的中美貿易戰,究竟誰開了第一槍後,還繼續開第二槍、第三槍?但須知道,美國對華日甚一日的貿易霸凌,中國還是以「貿易摩擦」稱之,野蠻與文明已有分界。

 

由公民及國民教育角度出發,香港學校教師有必要從事實出發,公公道道地向學生說個明白,以證公義、公平、公正的價值觀。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5月21日

 

原圖:中新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支持
6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