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大的羊
吃中藥大的羊

我在香港不怎麼吃羊,怕牠肉「嚡」味膻,但回到內地,尤其西北地區,羊會是我的必嚐之選,因為這羊跟那羊,完全是兩碼子事。

 

好多年前在寧夏吃過羊肉泡饃,一試上癮,那是當地人的早飯,在街頭小店熱騰騰冒着煙的美味,通常早上九點過後已售罄。

 

這次重遊寧夏,酒店早餐幾乎每天都有道羊雜湯,雖然沒當年吃的羊肉泡饃好味,但也是香港絕對嚐不到的羊鮮。

 

寧夏羊鮮而不膻,皆因與羊的飲食有關。當地人說,寧夏羊吃的是中草藥,喝的是礦泉水,所以沒膻味。驟耳聽來,太誇張了吧?

 

其實說得確切點,是因為地域。寧夏天旱雨水少,一年降雨量才二、三百毫米,香港雨下得烈,一天都有這個數,可以想像寧夏乾成甚麼模樣。寧夏的羊,就是吃耐旱植物長大的,如甘草、小禾草、豆科、菊科植物,因為吃的草偏鹼性,所以羊肉不膻不腥不燥。加上土地是鈣土,地下水含鹽,於是水質有豐富礦物質,故有寧夏羊吃中草藥喝礦泉水大之說。

 

寧夏羊的不膻秘笈,還有一項,就是宰殺方法。當地人會先把羊放血,再用冷水浸泡羊肉,之後才把肉切開放到鍋裏煮。我們廣東人處理肉類是先用滾水汆水,寧夏人剛好相反,是用冷水浸,各處鄉村各處例,難怪中國飲食文化多彩燦爛,炮製出各式各樣舌尖下的美味。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5月21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心心眼
5
我鍾意
3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