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人口老化問題必須持之以恆
處理人口老化問題必須持之以恆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人口老化是全球面對的一個嚴峻考驗。香港是全球人均壽命最長、亦是人口老化比例高的地方,在2018年本港男女平均壽命,分別是82.2歲及87.6歲,而估計到了2060年,本港65歲以上的人口將由2018年約127萬,上升至261萬,情況必須關注。

 

早前,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婦女基金會、以及匯豐保險合作進行了一項長者護理成本趨勢的研究,調查發現,到2060年:(一)接受護理的長者數目將由2018年約34.2萬人,增長2.6倍至89萬人;(二)護理成本將由2018年約388億元,增長5.7倍至2,224億元。

 

研究建議,透過公私營機構合作,推動政府、僱主、員工和金融機構以創新方式,為香港提供優質和具成本效益的長者護理,是主要解決方案。其中,研究建議政府制定獨立公共策略,肯定照顧者於社會上扮演的重要角色,並提供協助,這方面筆者十分認同。筆者認為,特區政府除了在安老服務業、長者院舍、日間暫託服務等多方面努力外,亦須加強公民教育來肯定照顧者。

 

事實上,特區政府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首要的是持之以恆,雖然特區政府每五年換屆一次、在政策延續性方面有一定影響,但筆者認為,現任以及之後的行政長官及其團隊,必須在政綱及政策上,向港人展現他們對處理人口老化問題有計劃、有承擔、有決心。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5月16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正
1
支持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