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繼續踐踏議會尊嚴
不要繼續踐踏議會尊嚴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立法會上周六爆發前所未見的暴力事件。為阻止建制派合法召開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反對派通宵霸佔會議室,並以圍堵、叫囂、推撞、指罵等粗暴手段,阻止石禮謙主持會議,導致多名建制派議員及保安同事受傷,法案委員會被逼提早腰斬。

 

「以暴制法」 議會崩潰

 

筆者對受傷的同事表示慰問,祝願他們早日康復。對於反對派議員這種野蠻、粗暴、失去理智的行為,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事後,筆者十分感慨,指這是「香港民主黑暗的一日」。因為法案委員會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提供空間,讓官員及議員可以充分審議條文,但反對派身為議員,未有好好維護議會的莊嚴,反而為了拖垮《逃犯條例》的修例工作,「以暴制法」,在議事堂引入街頭暴力,以至相關法案委員會四度召開會議,仍然未能選出主席,更不要說何時才能開展討論。

 

議會乃議事之地,而反對派搞的一套武力鬥爭,既無助於解決困局,也阻撓其他議員對修例內容發表意見,等如帶頭「自廢武功」,令議會喪失審議法案這項最基本的功能,此舉已屬嚴重失職。再者,以街頭暴力取代理性溝通,有違民主精神;損害本港的聲譽和形象,令港人蒙羞;更給社會帶來負面示範,實非香港社會之福。

 

文明處事 港利益為先

 

近年,反對派一次又一次踐踏議會的底綫,由沒完沒了的拉布騷,到宣誓鬧劇,再到今日的「以暴制法」,最終導致失控亂象難以收拾。正如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出,今次衝突反映立法會自我制約及自我規範的功能已經徹底崩潰。

 

筆者明白《逃犯條例》的修例工作極富爭議性,但正因如此,立法會各方更加要抓緊時間,以文明處事之方法,化解彼此的分歧,不要再損害議員的職責與立法會形象,更不要動輒令秘書處及保安同事成為磨心。尤其是香港近日飽受內憂外患之苦,中美貿易戰非但協議無期,且不斷升級,經濟前景難言樂觀。面對這個危機,筆者呼籲反對派議員尊重自重,為香港利益着想,盡快回歸理性、冷靜議事,挽回議會應有的尊嚴,否則香港情況只會更加惡劣。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5月15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