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培育大中華情懷
百年五四培育大中華情懷

100 年前的五四運動,開啟了中國現代史的新一頁,引發一個志氣昂揚和愛國主義新時代,標誌着從舊民主主義革命轉向新民主主義革命。具體而言,這是當代中國知識分子面對西方列強巧取豪奪、歷經苦難下的自覺運動,推動一代又一代愛國志士,決意不再讓中國在世界舞台上受辱,要為振興中華、民族復興而奮鬥,要為培育大中華情懷而努力。

 

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

 

五四運動帶來了不同的新思想、新思潮,而在實踐的過程中,集中在對「德先生」(民主)和「賽先生」(科學) 的呼喚,認為民主制度和科學精神才能救中國。這一認知,是中國志士自鴉片戰爭後一系列喪權辱國經歷得出的總結,但卻因愛國心切而一度誤判「西方等同現代化」,誤走「全盤西化」歪路,導致不少人貶低與蔑視傳統文化,對文化自信造成很大傷害。

 

習近平總書記早前視察北大時指: 「五四精神體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近代以來追求的先進價值觀。愛國、進步、民主、科學,都是我們今天依然應該堅守和踐行的核心價值。」

 

在今年的五四運動百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表揚五四先賢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強調要激勵新時代中國青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他指,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紐帶和自強不息的力量源泉,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 「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當代愛國主義絕非抽象或隨意演繹,其主題和本質非常明確,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就是要厚植家國情懷,把小我融入大我,匯入到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歷史洪流之中;要有維護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的自覺,有捍衛祖國領土完整的擔當。

 

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在百年探索的征途上,香港與內地緊密相依,發展與機遇互為犄角,但五四的民主精神在香港被放大,部分人更以此批判、排斥內地,不必要地導致與內地的話語脫軌、大中華情懷出現區隔。事實上,民主從來是與愛國併軌的,都是目前香港應該努力的方向。

 

如今,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大家有責任以適應新時代的視野,全面審視不同的價值、思潮和學說,了解中華民族歷史,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傳承五四運動愛國精神,培育大中華情懷,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19年5月13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2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愛中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