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
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會亦於5月3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辦菁英論壇,主題有關「傳承創新,民族復興與青年責任」。

 

1919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學生為了抗議巴黎和會中,列強肆意踐踏中國主權,把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從北京大學開始,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最後發展成為以青年學生發起的學生運動和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廣泛參與的一次示威遊行、請願、罷課、罷工、暴力對抗政府等多形式的愛國運動,並得到全國各省市的民眾一同響應。所以,「五四運動」的發生對後來中國的政治,社會、文化各方面的改革,都產生了重要的啟蒙和推動作用。至今仍是激勵青年人的寶貴精神財富,傳承五四精神,才不負使命擔當。

 

香港現正面臨新一輪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國家對香港青年的關心,作為香港青年人,應該學習中國青年五四運動的精神,勇往直前,不斷學習,扮演正確的角色,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為香港繁榮穩定,實現國家富強,作出貢獻!

 

所謂「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重溫走過一百年的「五四運動」的歷史,當今的青年人不但要秉承民族精神,在銘記歷史同時,要繼承我們中國青年人與眾不同的「五四精神」,珍惜先輩用青春和生命創建當今的環境,為香港未來作出貢獻,這就是當今所有青年人需要擔起和盡到的最大責任。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5月3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3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