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申領4,000元的混亂為鏡
以申領4,000元的混亂為鏡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讓合資格市民申領最多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在前日截止,官方透露,截至4月26日,共接獲逾320萬份申請,並發出逾290萬個確認通知,但當中只有6.5萬人已批款項。

 

政府雖是計劃的「主辦單位」,但在大約1月21日開始,社會上不少團體已自動成為「協辦單位」。舉例說,民建聯位於全港十八區的支部和議員辦事處,每天都有協助市民申領4,000元,包括:派表、填表、遞表、影印、校對、解說等;相信不少團體如民建聯一樣,樂意為市民服務,但政府在申領過程中作為「主辦單位」並不稱職,令大家都有種「巧婦難為無米炊」的感覺。

 

計劃用了近一年時間籌備,但出來的安排卻非常混亂。另外,資訊不足,對外開放的熱線形同虛設,而最致命的是對人手安排的過度低估,最終導致市民怨聲載道、員工壓力爆煲,甚至有報道傳合約員工出現離職潮。

 

原本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是一件好事,最終卻演變成一場亂劇。筆者相信,政府內部對事件自有評價,希望政府能夠認真檢討,日後在任何大小行政安排上,以此為借鏡,認真籌備、審慎評估、靈活調動、彈性處理,而最重要的是開誠布公、多與市民溝通互動,讓市民掌握更多具體情況。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5月2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2
嬲爆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