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漢堡包折腰的「港大民研」
為漢堡包折腰的「港大民研」

有沒有發覺,凡是社會出現爭議,總會有香港大學出來發布其「民調結果」,而有關民調,又往往「巧合地」能替反對陣營的論調提供支撐、背書?

 

事實上,以下劇本,近年已不斷在香港上映:一眾反對派政客在議會內外擾攘衝擊,社會開始出現不滿輿論,忽爾出現一份「港大民調」,聲稱「大多數民意站在反對派一邊」,霎時間,反對陣營的政客都頂上了「為民請命」的光環,於是但凡遇上批評,反對派都揮動「民意所指」的這把「尚方寶劍」,將礙事的聲音通統掃除。「零和遊戲」過後,香港回到原點。剩下你與我,以及大多數理性市民的一個共同疑問:咦,那個「港大民調」,有包含到我的意見嗎?

 

民調設計 被揭受美方機構操控

 

所謂的「港大民調」,其實是由香港大學教授鍾庭耀所牽頭的「民意研究計劃」,所作出的民意調查報告。何時應做、何事會做,沒有一套公開準則,亦不見得有監督機構。每次有人提出疑問,反對陣營都是一言蔽之:「學術自由,諱莫如深。」貌似大眾化的民調,偏偏拒絕大眾窺探,不得說不奇怪。

 

「港大民調」與反對陣營之間的「恰恰好」,早惹兩者有「裡應外合」之嫌。這份質疑,到了去年似乎得到證實:有媒體揭「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收受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的資金,為其作民意調查。在民調問題、問卷設計等方面,「鍾氏民調」會按美方機構指示作出修改。有論者直指,經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修改之處,都加強了問題引導性,有誘導受訪者作出支持「違法佔中」的回應之嫌,若以該結果概括全港市民的意見,實有欠公允。原來,我們的意見,似乎有人不願反映出來。

 

「港大民研」將結束 自立門戶還是被清理門戶?

 

觀乎傳媒披露的資料,看來鍾庭耀一流對美方的言聽計從,已頗有歷史。如此一來,也許能為「港大民調」與反對派及「港獨主義」的「合拍」,提供解釋。單說去年,非法社團「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FCC鼓煽「港獨主義」,保安局其後取締陳浩天所屬組織。當時,反對陣營與屬美機構一同為陳浩天及「民族黨」辯護,鍾庭耀則在同期推出民調,以「身分認同」為題,調查港人對「台獨」「藏獨」的看法。是事有湊巧,還是經過計算,只有鍾庭耀自己才知道。不過可以推論的是,有關民調將港人對「台獨」的認知及理論,間接挪移到「港獨」之上,將港人對「台獨」的印象與「港獨」掛勾,實有在政治現實上誤導港人之嫌。

 

現在,「港大民研計劃」宣布將於6月結束,鍾庭耀表示會未來會成立新機構自負盈虧,並稱「不為五斗米折腰」。

 

到底是「自立門戶」,還是被人「清理門戶」,無從稽考。不過,回顧「港大民研」的歷史,也許鍾庭耀的意思是,中國米則不了,但若拿出美國漢堡包,莫說折腰,雙膝也會軟化。


作者 余唐 Facebook 專頁:www.facebook.com/yu.t.205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搞笑咩
6
嬲爆
8
唔係呀哇
15
講得好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