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係下如何看待違法佔領行為
國際關係下如何看待違法佔領行為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近日有上千名環保人士於英國倫敦市中心發起示威遊行,癱瘓了大理石拱門、牛津廣場與滑鐵盧橋等地的交通,為期不足一星期,而英國警方採取的措施是強力清場,拘捕九百多位示威者。乍看之下,這事件情節似曾相識,如同2014年發生在本港的違法佔中事件。尤其記得當時不少西方媒體在本港警方發放87枚催淚彈後,猛烈抨擊香港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粗暴對待示威人士云云。但「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英國政客、媒體更呼籲運用所有執法力量來處理今次倫敦環保人士的示威,強調要依法懲罰他們。


當然,正所謂「鄰避效應」,發生在香港的堵塞交通對西方的影響有限,當然可以「站著說話不腰疼」。不過更實在的因素是在國際關係的舞台上,國與國之間的博弈不外乎三大要素——「利益、權力、地位」,當年西方國家的政客、媒體對本港事務說三道四,不外乎希望以香港作為牽引中國的發展,以此減少所謂的「中國威脅」。


正如中美關係一樣,歷史上美國也多次因利益而對中國友好或交惡。自特朗普上台後中美爆發貿易戰,兩者關係好像跌入谷底一般。筆者記得在國共內戰時,共產黨的軍隊收復國民政府前首都南京時,美國當時的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是唯一一位留在南京與共產黨協商的外交人員。另外,近代歷史上在近代歷史書上看到一個詞彙「最惠國待遇」,在鴉片戰爭之後,不平等條約強行要求清朝給予大英帝國最惠國待遇,但有誰惠想到中美建交之時,因冷戰時期美國要拉攏中國對抗當時的蘇聯,居然給予我國貿易上的「最惠國待遇」,甚至在九十年代初美國國會多次因所謂的人權狀況要求取消,最後都分別被時任美國總統的老布殊和克林頓所否決,背後的原因當然與中美日漸增多的貿易額息息相關。


國家的不斷發展進步,可預料的是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在「權力、利益、地位」的衡量之下對我們的「雙重標準」和矛盾心理也將日益增多,但國人唯有殷殷實實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並要好好警惕漢奸的所作所為!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驚訝
7
無計啦
5
無意見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最高国防部女:secret:书诛琳留着份电脑备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