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案判刑顯公義
「佔中」案判刑顯公義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法庭昨日就違法佔領行動頒下的刑期判決,讓部分主要搞手得到應有的懲處,我們支持法庭的決定。2014 年發生違法「佔中」至今已超過4 年,社會一直要求盡快對違法者作出應有的懲處。現在雖是遲來的判決,但法庭清楚向社會證明,無論違法者以什麼理由,都不能凌駕法律之上,而法庭亦必會堅守法治精神,彰顯公義,令所有違法者受到應有的制裁。

 

違法佔領整件事對香港所造成的影響,不止於79 天內所發生的事件,例如堵塞道路與警方衝突,又或影響市民上班及上學的日常生活,以及營商環境等,其延伸影響亦非常廣泛,並產生不少後遺症。「佔中」搞手向青年灌輸錯誤的法治觀念,催生激進思想,令他們沉醉「違法達義」,並以「公民抗命」作擋箭牌,將暴力衝擊等行為英雄化及合理化。這更引發後期的「旺暴事件」,讓不少青年付出沉重代價,包括接受感化或入獄,影響前途。

 

違法佔領亦影響政治氛圍,令部分港人未能理性討論政改方案,錯失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機會,不少家庭成員及朋友因政治立場不同,互相對立及指罵,社交平台出現不少unfriend 情況,社會撕裂嚴重。我相信至今,部分分歧及傷痛仍未能修補及撫平。導致這一切破壞的始作俑者,即違法佔領行動的主要搞手,他們應當承擔責任。

 

處理本案的陳仲衡法官已強調, 「公民抗命」非抗辯理由,而違法「佔中」搞手亦受到法律制裁,我們期望,這些信息能警醒各人特別是青年,摒棄「公民抗命」或「違法達義」歪理,共同維護本港的法治精神及核心價值。

 

最後,儘管這場違法佔領以破壞法治開始,但香港最後仍能貫徹法治精神,由法庭解決問題,可見香港堅守法治的可貴之處,我們應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核心價值。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19年4月25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4
好喎
2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