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佔中」期間 教育界議員做過什麼?
非法「佔中」期間 教育界議員做過什麼?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九七回歸後,香港政制平穩過渡,立法會在香港政治、經濟、民生的綜合發展上,繼續承擔重要角色。受民意所託的尊貴議員們,如能正視「一國」與「兩制」緊密不可分的關係,於香港特色的民主直選與功能組別內各自發揮,認真履行監督特區政府施政的職責,東方之珠會更璀璨!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水深港闊,為世界航運、金融樞紐,加之有祖國大陸作後盾,先天足、後天培育好, 「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言簡意賅!

 

對違法行為置若罔聞

 

讓人扼腕的是,回歸以來,一些只懂把玩民意、喜歡扭曲歷史、日夜以煽動仇中反共為時尚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串連部分大學教授、教會牧師,完全漠視「一國」在前的憲法基礎,更不惜以違法手段,一次又一次煽動群眾,特別是蠱惑年輕學生,高喊亂世,製造悲情,實行非法「佔中」。「佔領」一詞,明顯有濃烈的君臨天下和極強的侵略意味。歷史事實是,2014年9月28日開始的79日非法「佔中」,佔領了金鐘、霸佔了銅鑼灣、堵塞了旺角,這79日無法無天,小市民的經濟損失固然慘重,但受到最大傷害的就是香港向來引以為榮的法治制度。一不做二不休是政治狂飆之徒的本質,終於,到了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出現掟磚的流血暴亂,當時,毫不留情向維持秩序的警員擲飛磚的,不少都是年輕人。

 

今天,部分煽動者被法庭判處有罪之餘,從教育角度必須追問,代表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在這幾年的政治風波,由語言暴力到違法到磚頭暴力出現的過程裏,扮演了怎樣的角色?他有勸喻年輕人守法嗎?抑或反而親身參與非法「佔中」行動?又為何對近年一波又一波校園內的違法衝擊行為置若罔聞,採取無可無不可的公開表態?

 

違法就是違法,暴力就是暴力,對代表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來說,實在有必要拿點道德勇氣出來,從2012年佔領政府總部,到2014年非法「佔中」,再到2016年旺角磚頭暴亂,代表教育界公開做個說明,做個認真的檢討!近日,法庭判處「佔中」九人全部有罪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接受傳媒訪問,說如果警方要再拘捕其他非法「佔中」參與者,他將會以平常心面對。一句「平常心」說得何其輕鬆!學界就拭目以待吧。或許從教育角度要再問一句,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做了些什麼?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4月20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10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