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數碼港擴建計劃
支持數碼港擴建計劃

本文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


對於特區政府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預留55億元擴建數碼港第5期,筆者從有關文件中得悉,其中50億元將用於興建擴建項目,提供約66萬方呎樓面面積,其中約40萬呎將用於辦公室,其餘面積將設可容納800人及可舉行國際或地區性會議大型會議場地,以及數據服務平台等設施。擴建計劃預料可以容納100間公司及600至700間中小初企,至於餘下5億元將用於翻新海濱公園的環境及設施。筆者十分認同特區政府就提升數碼港容量及配套服務等措施。對於近日有傳媒報導質疑政府當局有關措施是「藥石亂投」,其不敢苟同。此外,亦對有關報道採用非業界立法會議員的意見,用以質疑數碼港是否有擴建需要表示失望。


事實上,數碼港近年來在金融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商貿及物聯網、可穿戴科技,以推動企業和中小企善用數碼科技方案等付出不少努力,成績有目共睹。為達到促進業界交流的目的,單在2018年,數碼港便舉辦或支持了逾 170 項國際、地區和本地的數碼科技活動、 講座及培訓課程,吸引了逾 14,000名業界人士參與。


再者,於 2018 年 4 月至 11 月期間,數碼港的初創企業籌集了超過 50 億 8 千萬元的資金, 與 2017 年同期初創企業籌集的 15 億 7 千萬元比較,增加了超過220%。此外,園區亦培育不少香港以至區内知名企業,例如於2007年成爲園區初創企業首名獨角獸的GogoVan, 以及在2018年晉升獨角獸的Klook,集資金額以數億元計。此外,在數碼港的推動下,TNG (Asia) Limited 亦於2017年完成A輪融資,金額達9億元,是全球金融科技企業規模最大的 A 輪融資之一。


筆者認爲,隨著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加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鞏固香港在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及將香港定位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近年來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推出的各種扶持初創企業的措施,加上數碼港早前獲預算案撥出1億元發展電競產業,包括由數碼港提供比賽場地及支援技術發展和人才培訓,推動香港的電競相關產業發展,故此可以預期,社會對在數碼港設立辦公室、共創空間及大型會議設施的需求未來只會有增無減。


再者,數碼港是香港一個最具規模及國際化的加速器,一直以來是香港周邊地區以至世界各地創業者來港落脚的首選,若未有足夠空間容納來自本地及外地的創業團隊,聚集效應難以發揮,一方面影響不同團隊相互交流,互補不足的效果,另一方面,對於投資者來説,若園區内沒有足夠的初創企業供其選擇,亦將影響他們的投資意欲。事實上,於大灣區内其他城市的加速器,經過過去數年的高速發展,其規模已數倍於數碼港,若香港要維持目前的競爭優勢,擴建是勢在必行。


其實,即使數碼港於今年内順利獲得撥款,因涉及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及各項前期準備工作,有關擴建最快2021年動工,5年後的2024年方能落成啓用,因此,筆者認爲若有關工程進度一再拖延,造成初創企業需求增長低於設施數目增長的幅度,最終只會影響未來初創企業的運作空間,拖慢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的速度。


最後,社會各界均認同投資創科等同投資未來的道理,筆者認爲,面對創科大趨勢及鄰近國家與地區的激烈競爭,所有關於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配套設施的投資應具前瞻性及策略性,為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創造有利的環境,故此筆者十分支持是次數碼港擴建計劃。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2
我鍾意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