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匹夫有責
國家安全匹夫有責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近日筆者有幸獲邀參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研討會上的「國家安全」已經不單單是一般人認為的軍事或主權上的安全,而是包括資訊科技安全、金融安全、衛生安全以及社會公共安全等多方面內容。當中讓筆者感觸最大的,就是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或屬於何界別,維護國家安全都是我們的基本責任與義務。

 

現今香港不少熱血的新一代,很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出來改變社會上的不公義,甚或創造一個更好的社會,但他們卻被反對派偷換概念,唆使走上分離主義的道路,筆者作為一位教師,目睹此現狀,感到十分痛心。尤其是最近,還有資深大律師以毛筆書寫「生於亂世,有種責任」來誤導青年人,繼續鼓吹違法「佔中」等暴力抗爭,嚴重破壞香港的社會公共安全甚至經濟發展,其行為簡直令人髮指!

 

2014 年4 月15 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本港自去年第一次舉辦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後,今年再次舉辦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會議中不同嘉賓講者對國家安全議題的論述,對筆者甚有啟發。比如中聯辦王志民主任提到「在國家安全面前,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事實的確如此,一些外部勢力,利用香港的自由開放,試圖在香港從事影響國家安全的勾當,我們作為生活在香港的一分子,即使關乎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條未進行本地立法,但對於試圖分裂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的「港獨」勢力,必須予以嚴厲打擊。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近代中國,國家受外國勢力瓜分,國人不團結,中國飽受欺凌。但今天,國家在科技、衛生、金融以至社會安全上,都不再是以往的那隻沉睡的獅子。我們必須要清楚認識到,今天的成就得來不易,國家安全更是匹夫有責,祖國的安全始終關係到每一位國人的將來!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4月17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9
好正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