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創新篇
承先啟後創新篇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民建聯剛剛選出兩年一屆的新領導層。從2015 年開始,民建聯一批前輩先後交班給黨內年輕人,到現在全部常委都是由新一代擔任,平均年齡44 歲。


擇善有為

 

在過去兩年,民建聯在各位常委、中委、區議員、會務顧問和支持者的共同努力下,繼續擇善有為。「擇善有為」是民建聯在2017 年成立25 周年時提出的口號。我們亦發表了25 周年宣言,提出「傳承愛國愛港、堅守一國兩制、實現優質民主、共享發展成果」四大理念。我們透過不同事務委員會、十八區支部及118 位區議員,並以紅館匯演、專題講座、印發《會慶特刊》和《理念小冊子》等形式,向會員和市民介紹民建聯的歷史和理念。我們的目標是要確保民建聯繼續沿着正確的道路,不斷向前邁進。

 

在擇善有為的方針下,民建聯立場鮮明地反對「港獨」、自決等形式的分離主義,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我們也積極推動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包括落實大型基建、「一地兩檢」,以及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建設。另外,民建聯積極協助特區政府改善施政。為此,我們在立法會和其他建制陣營緊密合作,成功修改了議事規則,理順了立法會的運作,減少了「拉布」破壞的情況。在審議政府的政策建議時,對有利香港發展的措施,民建聯堅定支持,但也積極提出建議,協助政府完善政策。我們始終堅持是其是、非其非的原則,例如在審議印花稅法案的時候,我們提出了換樓期的修訂,獲得立法會通過;另外對政府將申領長者綜援的門檻由60 歲提高至65 歲,我們提出了反對的意見;就政府的三隧分流建議,我們都提出了擔心。

 

取得三項突破

 

總結過去兩年發展,民建聯取得了三項突破。首先是在選舉方面。去年我們派出鄭泳舜參加「311 立法會補選」,為愛國陣營取得了突破,打破了單議席選舉不能勝的迷思。之後我們派出植潔鈴參加區議會佳曉選區的補選,同樣取得了勝利。另外,我們全力支持陳凱欣參加去年11 月的立法會補選,再下一城,進一步鞏固了立法會內的愛國愛港力量。

 

第二個突破是在會務發展方面,民建聯扎根地區,今年整體會員人數首次突破了4 萬人,至今在全港18區,設立超過180 個辦事處服務市民,不斷邁向「梗有一間在左近」的目標。我們組織的核心義工隊,活躍義工人數有大約6000 人。過去兩年,民建聯的支部及議員辦事處共處理市民求助個案約76000 個,當中包括內地免費法律諮詢和個案處理,並舉辦民生文康活動約12000 場次、班組約7000 個。另外,民建聯堅持跨階層發展,重視發展工商專業界別的會員和青年民建聯成員。目前,工商專業會員及青民成員合計超過5000 人,他們成為民建聯服務市民和參政議政的重要力量之一。

 

第三個突破是在網絡宣傳方面,民建聯Facebook 專頁今年也超過了4 萬個like。我們成立了多媒體辦公室,緊貼社情民意,充分利用市民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網絡宣傳,取得了好的成績。

 

六個主要任務

 

展望未來,民建聯新一屆領導層有六個主要任務。首先,我們要繼續堅守「一國兩制」,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堅決反對破壞社會繁榮穩定的行為,尤其是那些鼓吹「港獨」自決的分離主義行為。我們也會加強向國際社會宣傳「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情況,爭取講好香港的故事,抗抹黑,消誤解。

 

其次,我們要積極推動香港社會的人心回歸工程。

 

今年是國慶70 周年,我們已經成立工作小組,籌辦多項活動,以促進市民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我們也會在立法會堅守崗位,做好國歌條例的立法工作。

 

第三,我們要積極推動香港社會各界參與大灣區發展。我們已經成立了大灣區發展研究小組,並發表過有關跨境交通基建規劃的建議書。未來我們的小組會加緊工作,就便利香港各界參與大灣區建設,在投資、就業、生活各方面提出深化的建議。我們也會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框架,與不同行業和界別加強合作聯繫,特別在法律、會計、保險、金融、教育、文化體育、醫療、安老等領域開拓發展機遇。

 

第四,我們會進一步加強青年人的工作,特別要關心年輕人的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四個方面的問題,積極運用香港本地的政策措施,以及大灣區發展機遇,為他們排難解憂。

第五,我們要將地區服務和兩級議會的工作做得更好。我們需要不斷提高自身質素,加強對前線支部、議員及辦事處的支援,提升服務質素,加強政策研究、倡議、宣傳和論述的能力,並繼續以建設性和嚴謹的態度,審議政府的政策和立法建議。

 

第六,當然就是打好年底的區議會選戰,並為明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做好準備。

 

民建聯新一屆領導層會謹記會員的信任和支持,謹記支持者的期望,在已有的基礎上承先啟後,穩中求進,為民建聯的跨階層發展創出新的篇章。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9年4月11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