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的前後一百年
五四運動的前後一百年

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巴黎和會消息傳來,中國以戰勝國身分,竟然獲得戰敗國的待遇,自己的山東權益,被英美法俄等列強主宰,將之奉送給日本,荒天下之大謬。北大學生首發遊行罷課罷市,迅即全國包括香港在內,全面響應,這是名副其實全民覺醒的愛國運動,究竟要用甚麼方法,採取甚麼途徑,愛國才有效?才能擺脫弱得不見底的祖國呢?

 

歷史是過去永無終止的對話。一九一九年倒數的百多年,清朝的康雍乾盛世早已過去,但嘉道咸還是沉醉早已腐敗的八旗威風之中。另一邊廂,來自西方眾多的、以英國為首的列強,已挾強大的工商及其背後的軍事力量,浩浩蕩蕩以大炮鐵艦硬撼中國大門。

 

盛平已久、氣虛體弱的中國,是兵敗如山倒,一八四○年英國先發動第一次鴉片戰爭,一八五八年英法聯軍武力入侵,是謂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國敗給西方船堅炮利,尚可推搪,但一八九四年甲午戰爭,竟慘敗給蕞爾日本,夫復何言!再到一九○○年,八國聯軍魚貫入京,民族尊嚴完全淪喪。

 

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後的民國,先是袁世凱再至北洋政府主政,國際上承認的,就是這弱亂的中國政府。就在這百年的中國內政與外交雙軌生鏽、景況堪憐的一拐一拐狀態下,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終爆發。外抗強權,內除國賊,拒簽巴黎和會,是即時的政治訴求,更深的全民發問,是文化、思想、民主、科學、政治、軍事、教育……的徹底改變才可救國?五四運動後的兩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成立,亦提出聯俄容共、扶助農工的全面發展策略,都是要為民族與國家走向富強,拋棄個人私利,苦尋中華民族的出路。

 

二○一九年,五四運動後的一百年,中國站在世界列強的前排位置,因的是咱們的軍事、經濟等綜合實力;前瞻未來,國家發展的目標是甚麼,中華民族如何團結起來,彼此能否繼續不斷進步?教育現場,祝願大家謹守五四的全民愛國精神。中國歷史可貴之處,並不在時間的悠長,事實上,伊朗等國家的歷史存在更久遠,而中國歷史精采的地方,是很多記錄清楚、連綿不斷的動人故事。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4月9日


原圖:人民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5
支持
3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