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青年人認識國家掌握未來機遇
【精選文章】青年人認識國家掌握未來機遇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上周六筆者有幸獲邀與一眾中學生分享改革開放40年,作為他們在復活節假期前往上海復旦大學國情研習班的團前會。而在準備今次的講座中發現了幾個十分有趣的數據和例子希望與各位讀者分享一下,筆者認為作為青年人,理應如唐太宗所言:「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掌握國家近40 年復興之路,自然能預測未來發展機遇。

 

歷史的比較可以是從縱向的自我比較或者是橫向的與別國比較。在改革開放40 年(1978 年-2018 年)內,中國的經濟總量從1978 年的0.37 萬億至1986 年超過1 萬億,2000 年突破10 萬億至2006 年翻了一番達21.9 萬億,4 年再翻一番到2010 年的41.3萬億,最後到2017年再翻一番超過80萬億元人民幣的程度。這40 年間以幾年翻一番的速度,在橫向與其他經濟體比較也是十分驚人的,與其餘亞洲三小龍(新加坡、韓國、中國台灣)比較,他們發展最快的40年的總增長率大概只是20多倍的速度,對比國家改革開放這40 年,我們的增長率超過57 倍。從歷史數據顯示,我們國家在發展過程中無論是自我比較還是與其他經濟體比較都是大步邁進。

 

而從人民生活的例子中,更加可以看得出其進步之大。從五六十年代的「三大件」只是手錶、收音機和自行車,到了70 年代的「三轉一響」加入了縫紉機,再到了80 年代的電視、冰箱、洗衣機,90 年代的電腦、空調、錄像機,而步入21 世紀,今天在講座上的學生根本無法想像以前的自行車在每家每戶居然還算是個「寶貝」。

 

「將改革進行到底」,就是如何承先啟後地好好利用之前40 年發展所積累下來的經驗和財富,為未來重大國策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有利的空間。香港不少的老一輩在改革開放初期就一直為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作為青年人,清楚認識國家發展之路,才可以好好地為未來的個人事業發展做好謀劃。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4月9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正
1
支持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