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點教女㗎?
你點教女㗎?

有雜誌記者到東京訪問在當地留學的大女兒,或因港人到英美、加拿大或澳洲等地留學多,但到日本讀大學的為數甚少。女兒成為稀有動物,加上她在日文最高級的N1試幸運地獲得滿分,因此引起記者的興趣。

 

閱讀雜誌的文章,才曉得女兒為了省錢,寧願自己煮飯,指爹哋無限量地縱她,笑說:「咁唔得囉,爹哋!」她捨棄了安樂窩,到無親無故的異地生活,天天小心盤算使費。因為是用父母的錢,所以不會胡亂花費。

 

大女兒除了出生時只有兩磅,童年時小肌肉不發達令寫字困難之外今次到日本讀書,也如一場障礙賽。我們夫婦倆完全不懂得日本升大學的手續,只靠女兒自己摸着石頭過河。她本來心儀早稻田大學,就因為錯過一封要求補交資料的電郵,喪失考入學試的機會,令女兒心碎。她應考青山大學,卻因為坐得遠,聽不到考官的問題,不懂回答而落第了。我們覺得奇怪,直到她後來回港,帶他去看耳鼻喉醫生,才發現是她天生耳膜較窄,被分泌物塞住耳膜,影響聽力,清理後便恢復聽力,但青山大學入學機會已經無法挽回了。

 

女兒屢敗屢戰。我鼓勵她投考著名的慶應大學。皇天不負有心人。慶應大學面試後當天,她打電話回來報捷,聲音快樂得像小鳥唱歌,還說慶應的教授稱讚他日文說得好。

 

朋友問我:「你點教女㗎?」說來慚愧,我其實是不合格的媽咪。終日忙到不可開交,但有一樣東西,我猜我是做對了,就是讓孩子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鼓勵他們追求夢想,給他們無限量的信心和支持。父母以身作則,屢敗屢戰。一切自會水到渠成。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4月4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幾正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