乜嘢係藝術?
乜嘢係藝術?
周末看巴塞爾藝展(Art Basel),人頭湧湧。展示當今天下國際藝壇最潮最型的藝術品。它們千姿百態,似沒有統一的主題。其實,乜嘢係藝術呢? 對有些藝術家來說,藝術是革材料的命,表達甚麼(what)不重要,重要是如何(how)表達。不值一毛錢的膠飲管,忽高忽低,成千上萬如軍隊,砌出了立體的香港地圖。又有內地藝術家順手拈來京江婦幼保健院的處方箋,在上面畫上針筒、千里追風油、超聲波胚胎照片……再貼上熒光紅、綠、的膠片,夾在文件夾上,成百幅掛在牆上,蔚為奇觀;更有一位菲律賓的藝術家,以彎彎鐮刀,一層層砌出一面充滿生命力的翅膀。他們證明藝術品的價值不在乎原材料,而在於藝術家的材料。 對另一些藝術家來說,藝術在於製造幻覺!明明是一個女孩的銅塑雕像,正面看是立體的,側面看卻薄如一張紙,令你驚歎,還有不少藝術家利用鏡,層層疊疊地互相反映影像,創造無窮無盡的影像,令人如墜入了幻像的迷宮。
又有一些藝術家寧願追求醜,不要美。例如把人體內臟外露在女性裸體之上(當然是假人),寧願唔聲唔聲,嚇你一驚!恐怖到看後會發噩夢。然而,在一大堆悅目討好的藝術品中,核突作品又的確令人印象難忘,突圍而出。 科技已經成為無形之手,徹底改變了藝術面貌,以樹脂、動畫、膠珠、電流……打造新的藝術品。令傳統藝術如油畫、水墨畫或雕塑變成舊派而不吸睛。 這是一場腦袋的競賽。我的反應只有三個字:咁都得?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4月2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心心眼
0
我鍾意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