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前危機:中國?
美國當前危機:中國?

最近外媒報道,特朗普心腹、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與其他鷹派成員,「重啟」了一個冷戰年代的組織,命名為「美國當前危機委員會:中國」(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在該組識的成立典禮上,各創會成員均開宗明義地指出,中國是美國現時的最大危機。


這個情況像是什麼呢?有如一個仗著先受教育、先出身,在社會上有點成就的家庭,看見另一個鄰居朋友努力耕耘後漸漸發跡,迎頭趕上,於是召開個家庭會議,表示那個鄰居朋友是他們是「最大危機」,然後整日思度如何把鄰居「壓下來」一樣。


然而,除了美國會如何嘗試將中國「壓下來」,另一個討論重點,是為何美國要把中國「壓下來」。西方有一句話,指「如果給一個人一支鐵鎚,那樣在他眼中,所有東西都是釘」,將這句話套在美國上,不難發現,白宮內人人都手持鐵鎚:面對冒起者,美國慣用的伎倆,還是打壓多於合作,因為對鐵鎚來說,只消將釘子打平壓服,便是成功。


其中一個原因,會是源自冷戰時期美蘇對抗遺留下來的對立主義。現時在美國當上位者的人,他們的青壯時期大多都在美國鋪天蓋地的「恐共」「仇共」的政治宣傳(Propaganda)。成長期間沉淫於敵我思維,使今日美國掌權者傾向在事情上籠統化和歸納化。加上在百餘年前中國被瓜分時期的一段歷史,使美國對中國崛起,多了一分對報復的擔憂 — 不少美國論者指出,現時美國的顧忌為,往日美國為全球大鐵鎚,難保他朝中國當家作主時,美國不會成為釘子。是故不同層面的意識形態分野,決定了眼下美國對華的心態。


固此,「中國威脅論」雖已由千禧年代開始醞釀,但在中美已建交的大前提下,會出現如此陣仗的對立,也是這數年間的事,因為中國近年來的表現,以及其對未來發展的目標,均展示了能動搖美國地位的能力的數字。特朗普上台令美國姿態強硬化,但中美角力思維,亦不盡然純粹出於特朗普意志,而是一定程度上得到美國政客的共識。在剛過去的中期選舉,以至回溯至民主黨奧巴馬當政之時,「美國第一」的思想,重返亞太的策略,紛指向對中國施壓的目的。說到底,美國在對外的槍口上,仍是非常一致。


此因美國維持其「一哥」地位,不僅是面子問題,更是涉發到國家運作的基礎。若非第一,美國債券、美金價值、美國商業系統,將大為受創。直到今天,美國朝野上下最希望美元貶值的特朗普,也會對外以「強美元」自誇其經濟政策施行得宜。美國機制能以壟斷性存在於國際市場,主因還是社會對其「第一大經濟體」地位的依賴使然。所以,儘管中國一直的對外策略為「永不稱霸」,美國對被超越的概念,仍會是坐立難安。


換個角度來看,今日美國有人主張以冷戰級別思維來看待中國崛起,其實反證了在美國眼中,中國的能力而可撼動其霸主地位。在中美貿易協議商討接近完成之際,班農的舉措看來有另開戰線的意味,亦令人不禁思度,美國開打貿易戰,是為了向中國摸底,為接著美國對華的抵制策略鋪路。特別是當美國吹起衰退之風,負債累累的白宮會否「發窮惡」,仍是未知之數。


未來的國際大環境,可真是波譎雲詭。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無計啦
9
嬲爆
8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