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訪港的啟示
韓國瑜訪港的啟示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早前,台灣高雄市市長韓國瑜訪問香港,除了與林鄭特首見面外,另一個焦點環節就是他拜會了中聯辦。此事惹來了台灣本土一些政黨和媒體的「葡萄」,批評韓市長此舉有「政治考量」、為「一國兩制」背書云云,總之就是對他此行無限上綱上綫,非要把他「抹紅」不可。

 

其實,只要我們仔細一想,難道韓國瑜來港之前,不會料到有這些雜音嗎?對於韓國瑜這種政治觸覺敏銳的人,尤其是在台灣這種政治相當敏感的地方,他不可能想不到敵對政黨必定會對他此行說三道四。也就是說,他是於明知會受到批評的情況下,仍然來港拜訪中聯辦。如果他純粹來香港握握手、觀觀光,他實在沒有必要冒上這些政治風險。他為何甘願冒險呢?這是一個有趣問題。

 

尊重「一國」 反襯泛民迂腐

 

韓國瑜此行反映出以下兩點:第一,他是出師有名的,即「拼經濟」。正因如此,他不能隨隨便便來「打個白鴿轉」,而是一定要有所啟發、有所得着,他希望學到一些經驗可以帶回高雄去。既然如此,那就必須了解香港的經濟格局,而客觀事實就是香港的經濟離不開國家大局。內地和香港如何能夠在兩套截然不同的經濟制度的大前提下,做到密切相連、互利共贏,我相信這一點韓國瑜應該很感興趣。既然中聯辦是內地在香港的官方機構,加深對中聯辦工作的了解能幫助了解兩套經濟制度的融合,此行「拼經濟」的目的才算是全面達到。

 

第二,韓國瑜拜訪中聯辦應該是出於一份尊重,就是尊重香港「一國兩制」之中的「一國」。雖然他本身是國民黨員,但這並不妨礙他與中央政府進行交流,這正好反襯出香港泛民的迂腐。例如立法會曾宴請中聯辦,於是中聯辦於今年初在西環設宴回請立法會,可是泛民議員全體缺席。其實這種禮節性的活動相當中性,不必帶有甚麼「政治考量」。但泛民偏要「整色整水」,要求開會,又要另覓設宴地點;諸多推搪、百般刁難,總之不肯走進中聯辦,利用一個中性的邀請來做一場毫無意義的「政治表演」。正如今次批評韓國瑜的政黨和媒體,根本是他們自己有「政治考量」,於是韓國瑜與任何中央政府的官員接觸都可以被他們大造文章。

 

經濟放政治之前 成功之道

 

今天台灣經濟低迷,雖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其中之一就是台灣未有搭上內地經濟高速發展的快車。

 

眾所周知,香港回歸最根本的目標是「繁榮安定」;也許港人聽得多了對這四個字的感受並不大,但從今天的台灣便可以看出「繁榮安定」含有高度智慧,值得台灣的市長專程來港了解。把經濟民生放在黨派政治利益之前,相信這就是韓國瑜這股「韓風」的成功之道。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3月27日


原圖:圈傳媒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6
心心眼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