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兩個陌生人鼓掌
為兩個陌生人鼓掌

我做家長講座很喜歡舉這個例,萬試萬靈,尤其對象是小學家長…… 


孩子拿數學測驗卷回家,一看:99分,媽媽你會有什麼反應?


「那一分哪裏去了?」十居其十,都是這答案。


我們翻遍考卷,去查找那一分的失敗,哎吔,真唔抵,點會咁錯架,你總係唔小心,次次都係錯呢度……卻忘了,去讚賞眼前那99分的成功。


錯敗原因是要發掘,但努力的成果我們也不該無視。生此感歎,皆因看到上星期旺角暴亂的判決,梁天琦等四人在陪審員退庭商議五日後,最後以7比2大比數,裁定四人暴動罪名不成立。判決出來時,全城怒轟,七百萬人見證的掟磚放火,原來不是暴亂。其實看到陪審團商議五天才有結果,已知形勢不妙,換作我們常人,五分鐘就可有定案,何須用五天來爭辯?


九個陪審員,五日車輪戰辯論,七比二的對決,即是說,有兩個人,一直力排眾議,堅定不移地擁抱真理。他們的身份不會被公佈,沒人知道這兩位以二敵七的勇者是誰,但他們為法律守住最後一道防線,雖然最後敗陣,絕對問心無愧。我們常說社會上太多沉默大多數,有時想想,他們沉默,會否因為發了正義之聲、做過正確之事,卻得不到大家的迴響和認同,於是,下次就選擇沉默了?正如這兩位無名無姓的陪審員,他們堅持到最後,又可有得到大眾致敬的掌聲?謹在小欄,衷心向不認識的你倆致謝!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3月26日


原圖: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4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