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的五分鐘演辭
韓國瑜的五分鐘演辭

上周五,出席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之「高雄市經貿介紹會」。雖然韓國瑜市長打從台灣出發來港之前,經已向新舊媒體重複再重複,港澳深圳廈門之旅,只談經濟,不言政治,但很相信,絕大部分當天到場的與會者,都抱着期待,看看這位創造台灣政治選舉奇迹的人才,一言一語、一舉手一投足,是怎麼樣的模樣。


儘管風塵僕僕,但韓的到場,雙手合什,笑容滿臉,且精神奕奕,予人分外的親切。西裝稱身筆挺,這與韓在競選高雄市市長期間,老是衣袖捲起預備下田的裝束,是完全不一樣,說明韓清楚衣着適時,亦會客隨主便,既尊重經貿簽約儀式,亦不失高雄市的國際形象。韓市長緊接香港財政司司長演講後發言。「五分鐘見真章」,這是筆者從教育現場的評價,不用講稿,但促經貿的主題清楚,引用資料簡單易明,「午膳的時候,特首林鄭月娥告訴我,台灣的漁農產品,只佔香港進口的百分之三點六,我被嚇一跳……應該是百分之十至十二才合理。」高雄是台灣漁農產品重地,當有更大的生意往來空間,目標依循清楚,踏實易明。「高雄就像吃了毒果的睡公主,經王子一吻後甦醒過來……」、「高雄將是台灣的經濟中心,台北則是政治中心」、「我六十一歲才找到份新工作,一定會好好做」,韓市長的話,台下的受眾是句句入耳,微笑點頭稱是的多得很。最後的結語是:「香港的朋友,愈早到高雄投資會賺得愈多。」這對在場的生意人來說,是動人心的動員。

 

五分鐘的講話,清脆利落,扣緊主題,切合身分,冗言腫語是一句都沒有,明明是政治選舉的贏家,政治動員呼喊內行,如今卻要講外行經濟課題,又見揮灑自如,殊不容易,但現場耳聞目睹,韓市長確實做得到並做得好。筆者建議,要應付中文科口試的師生,不妨翻看韓市長的短暫發言,當必有所啟發。聞說明年台灣的總統大選,韓國瑜出選的呼聲是愈來愈大。也從教育角度看,若要讓台灣走出多年的經濟低谷、走出年年要政治選舉鬥爭的陰霾翳悶,韓能出選台灣總統,是大快人心的!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3月26日


圖片來源:圈傳媒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幾正
2
心心眼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