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子健看民主黨變臉絕技
從林子健看民主黨變臉絕技

前年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報稱光天化日下,遭操普通話大漢迷暈、擄走,並以釘書釘釘於大腿;但劇情隨即急轉直下,經過兩年喧囂終於塵埃落定,林被控「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成立,判囚5個月。裁判官直斥林是「自編自導自演」。


當年反對派對事件的反應大家仍然歷歷在目。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涉事者「沒有把香港警員放在眼內」,當香港是「無掩雞籠」,事件等同「Hong Kong is not Kong Kong」,國安「跨境執法,國安行兇」;陳淑莊則指摘內地「強力部門」人員明知違法,「猖狂行事」;譚文豪則立刻聯繫當時仍未開通的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通關安排,強調林子健一事令人擔心「一地兩檢」。


工黨李卓人則情感用事表示,林子健遇襲事件明顯是要「嚇怕香港人」,港人「面對暴力」絕不應低頭。言論充分體現出各議員及資深政客如果不是存心誤導,就真不愧為「抽水高手」。


不過,其中又以民主黨各位議員、黨員的反應和行動「花生」指數最高。前幾日林子健罪成獲准保釋後會見傳媒時,民主黨只有被凍結黨籍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陪同出席以示支持;對比林子健前年召開記者會聲稱被擄時民主黨的「豪華陣容」,實在寒酸。


黨友律師 不施援手


回憶兩年前那場轟動全港的記者會,林子健展示被釘了21口釘書釘的大腿,聲稱自己被操普通話大漢擄走虐待,並把他遺棄在西貢一處偏遠無人煙的海灘地方。陪同出席記者會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元老級成員何俊仁和李柱銘明示暗示內地權力機關跨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引發社會極度恐慌,以為真如這班人控訴香港自由不再,百年來建立的法治社會一夕傾塌,淪落為法外之地。


幾位民主黨人士當日面容凝重,言之鑿鑿,把林子健塑造為為了自由、正義衝鋒陷陣的鬥士,生怕市民不知民主黨有如此大義凜然的黨員。


如今林子健被判罪成,整個聆訊過程中林卓廷、何俊仁和李柱銘全部沒有出現過,遑論表示支持或提供安慰。根據傳媒報道,李柱銘直接表示自己「沒有跟進」林子健一事;何俊仁則對來查詢的傳媒表示環境嘈雜聽不清楚;林卓廷拿出了萬能擋箭牌——「正在上訴,暫時不便評論」,看似是尊重法院判決的中立講法,其實與林子健分割,恐驚招攬上身之意顯露無遺。


其實,早在警方公布起訴林子健、事件進入司法程序之時,民主黨「戰友」的切割已經開始逐漸顯露。民主黨一眾「前廉署調查員」、大狀可能也明白自己沒有仔細調查,便相信林子健的說詞而釀成笑話,迅速成功龜縮。


近兩年的聆訊中,林子健的辯護律師竟然不是民主黨或公民黨的知名大狀,而是透過當值律師服務選定的。林子健自己的民主黨黨內法律人才濟濟,眾多知名律師、資深大律師竟然沒有一位願意為自己黨友辯護。


估計林子健也不會預料到「眾叛親離」只在數月之間。不知是人緣太差或是交友不慎?民主黨諸位黨友也是把冷漠無情的行事作風,發揮到了極致。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3月23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搞笑咩
24
好好笑
3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