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專利創紀錄 中國科研將爬頭?
華為專利創紀錄 中國科研將爬頭?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每當談到中美科技發展,總有人會衝出來說「中國抄襲!華為剽竊!」,然後拿一堆似是而非的「證據」,口沫橫飛地說哪個地方相似,哪個專利被盜,跟你來一副美國發言人的模樣,羅織一堆「華為」罪名。筆者日前實在忍不住,決定了解一番中國的自主科研,到底是什麼一回事。怎料搜尋結果,卻嚇了筆者一跳:原來,華為已在去年創下單一企業的專利申請量紀錄。


根據聯合國機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的報告,華為在2018年提交了5405項專利申請,比2017年上升了34%,不單是2018年全球最多專利申請的公司,更破了「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紀錄。比起第二名的日本企業三菱電機,以及第三名的美國晶片公司英特爾(Intel),華為的數字均多出兩者接近一倍。


中美科技角力,此消彼長


事實上,若以國家為單位出發,更能看見中國在科研上近25年來的發展成果。2018年的報告顯示,中國在數據傳輸、電腦科技、電子工程及能源這三方面,都進入首三位置,當中透過「5G」技術的大力研發下,中國更在數據傳輸的專利範疇上,穩佔第一之名。綜合而言,眼下美國申請的專利數量仍佔世界首位,但按比率來看,中國申請專利的數目按年上升達9.1%,而美國則下跌了約1%左右。外媒路透社直指,未來一兩年間,中國或能勇奪鰲頭,成為專利申請第一大國。


美國開始有危機感


聯合國的報告,清楚公道地指出,中美科研的角力,出現了此消彼長的勢頭。以往常為人吹捧「科技水平領先世界十年」的美國,今日被四五十年代還是「一窮二白」的中國迎頭趕上;知名學者、權威智庫紛指中國科技「爬頭」之勢幾近不可擋,單說未來通訊關鍵技術「5G」,據德勤會計師行的數字,華為一個企業所建的「5G」訊號發射站,達到350,000個,而美國整體所建的,卻連30,000個也不夠。連美國頂級學府麻省理工的校長拉斐爾,都要在報章撰文,稱若美國再不「打醒精神」,中國便會於十年內取代其領先地位。在這幾近兵臨城下的時刻,也難怪出了名大口氣的特朗普,也要「苦口婆心」地激勵一番美企,加強研發功夫。只因中國這些科研成果,並非抄襲便可得來的東西,而是經年累月,集中華科學家心血智慧而成。


因此,若大家再遇上文首的情況時,不妨試試一問該位朋友:「你知道,華為所興建的『5G』發射站數量,是美國全國的十倍有多嗎?華為的專利申請數目,創下了世界紀錄,你又可有留意?」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支持
4
幾正
4
我鍾意
22
撐華為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