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撞車人命攸關 如何挽信心?
港鐵撞車人命攸關 如何挽信心?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 黃永

 

雖然全城輿論圍剿港鐵,但相信沒有人會認為港鐵會為求趕工或測試車流極限,而罔顧兩名車長的生命——雖然性質不一樣,但我們總可以理解,在波音737 Max 8連環墜機事件中,沒有人認為相關航空公司會置機組人員和乘客的生命於不顧,而明知新飛機的軟件或系統設計有問題,也決定貿然起飛。

 

系統測試出事 供應商責任最大

 

留意這次意外的性質,又跟去年10月影響百萬乘客的「四綫癱瘓事件」不同:那一回是使用多年的舊信號系統不協調,工程人員不知道兩套系統內部運算方法不同,互相溝通不了,於是整套系統停下來,造成四綫癱瘓——換言之,那是港鐵內部問題。今次卻是會搞出人命的列車分流和防撞系統失效,而且在測試期間出事,故以新信號系統的供應商責任最大。

 

當然港鐵不可能沒有責任,但焦點應該放在公司於購入此信號系統時,到底有否被騙。因為不論是港鐵職員輸入錯誤指令,還是各種原因的操作失誤,進行測試的底綫,是必須肯定不會撞車:因為那是人命攸關的大事,無任何妥協空間。不難想像,撞車之後,港鐵就算不想全面暫停測試信號系統也不行,試問還有哪一位列車司機願意為此賭命!

 

根據合約,今趟荃灣綫轉換信號系統,原來只是未來7年共5個階段中的第一步——原計劃是未來3年,每年完成更換一條路綫(按次序是港島綫、觀塘綫、將軍澳綫)的系統,再到2026年同時完成東涌綫、迪士尼綫和機場快綫的新信號系統。因此換個角度看,既然整個工程只是剛剛起步,港鐵作為客戶,確實該認真考慮是否長痛不如短痛——畢竟無論提供多少解釋,前日撞車的影已經深印公眾腦海,陰影揮之不去。想重拾公眾信心,「斬纜」確是可考慮之途,而即使港鐵決定不會這樣做,也有必要向市民詳細說明原因,如是否因為包括成本差異,以及兩間公司均是港鐵信號系統的現任供應商等。

 

應考慮「斬纜」斷約 免被牽着走

 

若斷約太難兼可能產生其他風險,另一關鍵,在於調查新信號系統Joint Venture(即兩間國際信號系統供應商Alstom和Thales所組成的合資企業)之母公司,到底有沒有隱瞞系統的部分缺陷,又或在評估某些極限情況時有所遺漏或疏忽,從而再循法律途徑交涉。

 

可惜,港鐵公司在事發首天的回應,顯然未打算重錘出擊,還說因為情況比較複雜,故需時最少兩到三個月才能有初步結論——從危機管理角度,既然此乃港鐵營運40年來首次發生撞車事故,事關重大,實應即時派人兵分兩路:一路是高層管理人員飛往法國與Alstom和Thales的母公司施壓,包括提出終止合約;另一路則當由車務工程總管率團,前往加拿大質詢相關軟件開發部門——只乾坐着等對方派專家來,既讓他們有時間找藉口卸責,亦難以令市民感受到港鐵有多緊張,甚至予人被牽着走的印象。

 

最撇脫而又即時回應公眾疑慮的方法,自是港鐵即日宣布放棄這套新信號系統,一切從頭開始,另覓供應商——實際上,這個看似簡單的「答案」說易行難,既要看合約的退出條款怎樣寫(無理由供應商有錯卻要港鐵賠款),也須研究沿用舊系統將帶來甚麼問題,當然這做法亦不等於轉用其他供應商的新系統必定更安全。

 

換供應商需時適應 不等於安全

 

特別是Alstom和Thales乃現有訊號系統的供應商,港鐵員工需要多少時間適應另一套介面,而至其餘各個軟件和硬件系統能否駁上,估計是一個極大的問號。把情況縮小百萬倍以作比喻,則猶如過去一直由iPhone 3開始便使用iOS的人,突然要改用Android,始終要一段相對長的時間才會適應——而當這套系統牽涉公共安全的話,則適應期容許有多長,乃至應不應該轉用的問題,便極具爭議。

 

鑑於上述原因,從解困新聞學角度出發,我們也要以「港鐵不會棄用Alstom和Thales新系統」此情境作推演(即scenario planning),來思考其他可行的答案——而在這種情況下,首要目標必定是提升未來7年每次信號系統測試的水平,以回復社會對港鐵的信心;其次就是減低測試對市民的影響,而不是出現延誤就打算罰款了事,令罰款間接成為測試「成本」的一部分。

 

提升測試水平 減對市民影響

 

在「寧可安全而不要急」的大原則下,政府委任專家就之前已進行的信號系統測試作內部稽查(internal audit),然後專家以第三者的身份監察往後的測試,儼然成為指定動作。

 

至於減低測試對市民的影響方面,官員與專家應當要求港鐵呈上「測試時間表」(testing schedule)作預先批核:任何大型或跨綫測試,以及相對高風險的測試,一定不能安排在工作天之前一晚舉行,以防萬一出現意外,港鐵延誤對全港上班族和整體經濟造成影響。

 

就如今次造成撞車意外的測試,便屬於高風險的類別:據報是港鐵第一次嘗試在沒有主導系統下,以後備系統來作最短距離分流列車(通常是一輛列車車頭和另一列車車尾相距只有一分鐘的時間),亦即行內稱之為ultimate test。為達最高安全標準,這種終極測試當然不能不做——不過要做的話,也該安排在周六凌晨或長假期周末進行!

 

假設這次撞車意外不能避免,卻發生在周六或周日的話,車廂被毁的影像縱然同樣震撼,但至少需要前往金鐘與中環的人數會大幅減少,而港鐵亦會有足夠時間清理現場,不用由星期一到星期二也未能為本港最繁忙的商業區提供正常服務。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9年3月20日


圖片來源:中新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