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國歌就是尊重自己的身份
尊重國歌就是尊重自己的身份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中國有句老話:「物離鄉貴、人離鄉賤。」筆者相信在本港真真正正體會過這句話的人並不多,尤其是那些在莊嚴的升國旗儀式中背向國旗的青年示威者。在國歌法準備立法的今天,筆者體會更深。

 

筆者在社區中認識一位前輩,她是馬來西亞華僑。她憶述,年幼時作為華人,居住在馬來西亞,曾被當地人甚至是當地老師歧視,這些經歷給她帶來了莫大壓力,留下童年陰影。當時中國只是一個剛剛成立的共和國,連溫飽問題都沒有解決,只能「人弱被人欺」。

 

筆者兩年前遠赴英國讀書,猶記得第一次入境,被英國移民局的人員如同對待犯人一樣地盤問,生怕我這個中國人,來大英帝國是為了騙居留權或「打黑工」。

 

而且在夜間,相信不少國人都曾被外國的醉漢無緣無故地罵你一聲「Chink,滾回中國吧」。即使今天我們國家已經開始強大起來,「人離鄉賤」似乎還是沒變。

 

港人身為中國人,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接近22年,在中國的土地上有人竟然蔑視國歌,相信這是任何的主權國家都不可能容忍的,難道我們還在作客嗎?!

 

張維為教授曾說:「一出國,就愛國。」意思就是當國人走出家門,面對世界,會讓人感受到祖國的可愛,國家就是你強而有力的後盾。

 

國歌代表國家的象徵,尊重國歌就是尊重自己的國民身份。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法維護國歌的尊嚴,更是情理之中。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3月19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1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