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報犯罪屬違法 林子健案顯公道
虛報犯罪屬違法 林子健案顯公道

小時候老師已有教導,不能胡亂「玩電話」,更不能隨意「打999」報假案,因為一個小小的惡作劇,不單會浪費警力,讓有需要的人得不到幫助之餘,更有可能引來不必要的恐慌,令社會以為真有罪案發生。最重要的,是報假案,乃違法行為。

 

想不到,垂髫小童都曉得的道理,在政場上打混多年的政客竟作不知。所說的,正是聲稱被內地「強力部門」擄走虐待,後被控「虛報有人犯罪」的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日前法庭就林子健案作出判決,指林子健「自編自導自演」,是有預謀的犯案,至今仍無悔意,行為亦為社會帶來恐慌及不安,裁定林子健虛報罪成,判監五個月。

 

為抹黑政府 無所不用其極

 

筆者認為,法官的判詞,點出了反對陣營近年的問題:無悔意地製造社會恐懼,甚至為此不惜犯法。事實上,由九西補選開始,到最近期「天下為公」新猷的司法覆核行動,均穿插著反對派對政府、公眾人物、以至整體社會的抹黑,渲染。一時反對派稱若某某人落選,香港關稅區地位「肯定不保」;律政司和廉政公署「優待」特定人士,政府機關濫權瀆職;林子健事件,更是利用典型香港人「恐共」心態,捏造出一個「南下抓人」的可怖故事。在那些政客口中,總之香港已成修羅場,惟有反對派才是「正義之師」!

 

反對派誇大其辭,失實渲染的目的,在於「正當化」其日趨激進的行動,並藉虛構出來的「被打壓者」光環,壯大支持群眾。綜觀近年來反對陣營的聲勢旗號,不外乎是「萬惡」的管治班子與「勇武」的抗爭份子的對抗。說到底,這還是一齣依靠「假新聞」行奪權之實的劇目。

 

不斷編造故事

 

故此,從反對派在製造恐懼的手法不擇手段、不惜違法,可推敲出,反對派的支持度已落亟待承托的地步,而他們的野心和部署的行動,則變得愈來愈大:「打壓」能「正當化」反對派「行動」,「極端的打壓」能「正當化」反對派「極端的行動」。事實上,在嘗過「違法佔中」的甜頭後,反對派一直試圖「創造」一個如《國歌法》、「一地兩檢」等有聚眾力的話題。如此看來,林子健「被擄」一事,本來或許就是他們的「出師之名」。

 

無論如何,林子健的案件,由一開始鬧得人心惶惶,反對陣營均奉林子健為「義士」,到後來真相一步步揭開,公眾紛紛指責林子健散播不實恐懼,直至林子健伶仃一人,連昔日可謂稱兄道弟的林卓廷都離他而去,要他獨自面對罪責,前後歷經一年多,今日總叫有個定案。此事提醒了社會,以失實報案的行為,來撈取政治曝光及籌碼,並非沒有後果。說起來,民主黨中有誰一直以報案調查來爭取存在感,更為了煽動輿論,將廉政公署的調查細節公開予大眾,引來違法的質疑呢?



圖片來源: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無計啦
3
嬲爆
15
判得好!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