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言論助長歪風
冷血言論助長歪風

3月初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期間,突傳來噩耗,認識數十年的好友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先生因病與世長辭,港區人大代表團同仁都感到非常難過與惋惜,以今天高齡化社會來說,他只有70歲,可說是「英年早逝」。他在身體抱恙下仍堅持由香港隨團前往北京開會,履行人大代表職責,其做事負責任、認真可想而知。他一生除了發展事業,也熱心公益,數十年來盡心盡力服務香港與國家,是一位值得敬重的好好先生。可是,近日竟然有人在報章專欄就他不幸因病身故的沉痛事件借題發揮,公開發表冷血的言論,部分言詞更是不堪入目。我嚴厲譴責這些可恥的言論與行為,此種歪風在社會上絕不可長。

 

《蘋果日報》有專欄在3月13日發表一篇題為「報應」的低俗文章,內容嚴重侮辱已故王敏剛先生,言論冷血、涼薄,有違人性道德,更歪曲事實,令人震驚。除了嚴重傷害已逝者的家人和朋友,更會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向社會公眾發放錯誤訊息,其行為及言論是極不負責任。

 

王敏剛先生是一名熱愛香港、關心國家的本地實業家,朋友們都稱他Peter,或暱稱他「皮蛋王」。他從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畢業後回港,專注香港的事業外,亦積極投資內地建設,90年代已投資廣東省與內地偏遠的西北地區,是首位港人斥巨資開發內地西北,無懼困難,在當時落後的西北地區發展業務,也推動當地的旅遊與文化推廣。他亦熱心公益,擔任多項社會公職,曾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回歸後曾任臨時市政局委任議員,於1993年第八屆至今連續六屆擔任全國人大代表,亦是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

 

在我眼中,Peter為人隨和、對人真摯誠懇,做事勤力、盡責,願意提攜年輕後輩及聽取他人意見。他多年來為抗戰老兵積極奔走,近年更積極向外推廣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以親身經歷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內地、香港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出謀獻策。當Peter不幸逝世之消息傳出後,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工商組織、社會各界均對他的離世沉痛哀悼,包括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先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等,肯定其一生對香港、對國家與社會之卓越貢獻。因此王敏剛受到冷血言論的對待,對他與他的家人都是不公平。

 

我認為言論自由也應有底線,不應因為政見、立場不同,作出不當或人身攻擊的言論,尤其是一個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欄作家,公開發表的言論更應對社會負責任,不應濫用言論自由,破壞這個香港社會重視的核心價值,助長任意對人發放冷血言論之歪風。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3月18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嬲爆
8
唔係呀哇
9
驚訝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