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2035
2022 2035

本文作者為陳家駒/建造業議會主席


春節期間,與家人到廣東新會度歲,順道跟姻親的老太爺拜年。我們先乘高鐵到廣州,再轉乘城際鐵路到新會,全程不到兩小時,非常便捷。


兒時跟母親到佛山探親,很喜歡到屋後的小溪耍水,這回亦專程到順德的「逢簡水鄉」一遊,品嚐馳名的煎魚餅、雙皮奶、薑撞奶等地道美食。豎立在巨濟橋旁的「進士牌坊」,表揚當地歷年所造就的文人雅士,其中一位黃士俊於明朝萬曆年間高中狀元。無巧不成話,剛卸任建造業議會成員的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也是黃仕進,雖然名字寫法不同,但同樣是博學多才。


最近國家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銳意將珠三角地區晉級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媲美美國的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


過去四十年中國改革開放,取得驕人成績。五大經濟特區、十九個國家級新區等,處處皆脫胎換骨;2008北京奧運會、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等世界級盛事,項項令人耳目一新;充分證明中國政府超卓的執行能力。以現時中國的國力,再加上各城市已具備的實力,深信大灣區的發展計劃必定會亮麗成功。


現時大灣區整體的人均GDP是23,300美元,與香港的48,407美元尚有一段距離,仍有很多增長的空間,正好為香港年青人提供巨大的發展機會。


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香港和內地的運作系統和管理模式不同,因此香港人如果希望在這次世紀大機遇中,能夠分得一杯羹,必須從認識開始,要多認識祖國的制度、要多認識珠三角的生活方式。假若我仍然是十五廿時,一定會爭取機會到國內升讀大學,了解國情,建立人際網絡。


《規劃綱要》已經定下了目標,2022年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到2035年,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坐言起行是新中國的特色,「大灣區號」發展巨輪已經升火待發,有興趣搭這條船的人,就要拿拿臨上船,蘇州過後無艇搭。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1
我鍾意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