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良言,泛民聽到沒有?
董建華良言,泛民聽到沒有?

政改框架已定,是鬆是緊,已是政治現實。然而,泛民立法會議員揚言會捆綁式否決方案,不禁令人憂慮特首普選會否就此拉倒。此時,身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罕有開腔,並單刀直入談及普選,回應傳媒有關提問,除表明「有空間繼續前進」外,更以「畫畫,畫到咁都唔夠?」去反問在場傳媒,饒有深義,值得大家細味。

政壇高人跟筆者分析董先生的發言,他坦言,作為國家領導人級別,董先生的發言絕不會無的放矢,更不可能是信口開河;他在發言及回答提問時,談一人一票、談「國際標準」、談「佔中」、更談溝通,態度溫和、不慍不火,並向泛民拋出橄欖枝,表明「佔中」和罷課者不乏愛港之人。

違反《基本法》等同偏離規則

然而,對於出選的門檻「嚴把關」,卻是「有因必有果」。有人認為,董先生的言論與京官強硬論調截然不同,但高人指出,只要細心看,即可發現先有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道出人大決定與相關考慮,後有各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及特區官員,包括范徐麗泰、譚惠珠、葉國謙、馬逢國、廖長江和王卓祺等,再有最近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各人所帶出訊息一致:中央有誠意落實普選,制度將來有改善空間。

觀乎過往一段時間,泛民不但長時間拒絕跟中央溝通,甚至刻意對着幹,明知「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明知「佔中」違法,卻無視中央明地暗裏的警告和勸告,行徑完全偏離「遊戲規則」,終導致人大常委會定出高門檻的政改框架。

高人指出,董先生不止一次勸喻泛民,切勿單純地從香港中心出發,要了解中央在考慮甚麼。固然,政改陷入如斯僵局不能將責任全推泛民,但「佔中」及硬推「公民提名」等破壞「遊戲規則」的舉措,無疑令中央收得更緊。只要泛民重歸「一國」下的正途,不再偏離「遊戲規則」,萬事皆好商量。

2017普選不會是終點

董先生同時明確表明:「這個不是終極方案。二○一七年之後,如果我們要進一步完善我們的民主制度,《基本法》是有機制和空間讓我們去繼續前進的」,但大前提就是「環境轉變後,情形好轉很多了,很多事可以發生……製造良好環境,慢慢可以成事。」國家領導人說法如此肯定,再次印證李飛「重回正軌」之說。

所謂「環境轉變」,就是香港可按人大框架實現一七年普選,讓香港社會重回《基本法》的正軌,我們必然可藉這一人一票在往後日子為政制發展尋求更大的改善。相反,我們把一七年普選拉倒,失去的除了神聖一票,更或會徹底失去中央與香港之間的互信。互信蕩然無存下,我們又怎可再獲得實現普選的契機呢?

董先生已說了出口,就只看泛民朋友收到沒有。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4年9月5日

原圖:yaho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