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須盡快改善「學生健康服務計劃」
衞生署須盡快改善「學生健康服務計劃」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衞生署每年耗資兩億元為全港中、小學生提供「學生健康服務計劃」,近日被申訴專員公署揭發問題多多,包括漠視每年逾20萬名學生缺席檢查。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衞生署「白白浪費公共資源」、「計劃不能完全發揮功效」。

 

自1995年起,衞生署設立「學生健康服務計劃」,讓學童於每學年在該署轄下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一次身心健康的評估服務。計劃的出發點是好的,尤其是近年香港社會都留意到學童心理健康不佳、情緒問題、甚至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病患者數字有所上升。

 

然而,有關計劃被公署揭露三宗罪:(一)漠視學童出席率低至65%,每年逾20萬人缺席檢查;( 二)未能確保家長知悉學童檢查結果;(三)未全面跟進轉介個案。申訴專員公署發現,在過去七年,有關計劃每年平均有64.7萬名中、小學生登記參與,但平均只有約42.2萬人(約65%)出席,中學生出席率更低見50%,但衞生署卻一直未有探討學童缺席的原因。

 

民建聯對於公署揭露的問題表達高度關注,我們認為,衞生署必須盡快回應申訴專員的各項批評,逐一作出改善,並主動調整服務,包括加強與教育局、學校、家長、轉介機構等多方的溝通和協作,把握支援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黃金時間。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9年3月14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唔係呀哇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