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報告對香港的啟示
兩會報告對香港的啟示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今年的兩會報告一如既往,受到各方重視,很多香港人則特別關注對香港的啟示和影響。不少人聚焦於政治方面,例如涉及香港部分的字數比過往少,可能顯示香港在中央心目中的地位下降,又或者少了推動民主的字眼,顯示暫時不會重啟政改之類。這些觀點只是個別人士執着幾個字眼而得出來,流於表面。其實整份報告雖然內容眾多,涉及方方面面,但主題正是發展經濟。


今年兩會報告涉及香港的部分,最具體的要求只有兩點,就是要「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以及「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再看早前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五大戰略定位中,有三個都是涉及經濟的。可見在中央的布局中,香港最主要的角色和目標,乃是促進自身,以及協助內地產業升級轉型,向高增值、高技術的方向邁進,並在此基礎上,改善民生,加強香港與內地在各方面進行交流合作。


在《綱要》的五大戰略定位中,唯一單獨提及需要發展的產業就是創新科技,這點也是兩會報告非常關注的部分。《綱要》要求大灣區「瞄準世界科技和產業發展前沿,加強創新平台建設……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在近年與國際的交往過程中,國家發現新科技的獲得已越來越困難,要從外界取得頂級尖端科技更不大可能,必須依靠自身力量全力突破。目前國家只有香港這個地方和世界最為接軌,同時高端人才比較集中,各方面條件也比較成熟。故此,中央認為有必要借助香港的國際網絡和技術人才,共同合作發展尖端前沿的科技。這方面,香港可以發揮非常重要的功能。


再看看兩會報告中提到,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和《綱要》中提到要求大灣區發展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並要求香港「促進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有效對接,在更高層次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的提法遙相呼應,顯示香港在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中,將擔任非常吃重的角色。聯繫近年的國際形勢來看,可知道這些提法並非空喊口號,而是實際和迫切的發展策略。


因此,香港應把握這些機遇,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大膽提出建議,盡快落地有利於內地和香港的政策,勿再糾纏於細枝末節或意識形態而蹉跎歲月。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9年3月13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4
好正
4
我鍾意
4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