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產業助農民脫貧致富
以產業助農民脫貧致富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3月5日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李克強總理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受到國際關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切切實實的承諾。

 

「三農問題(農民、農村、農業)」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息息相關。2017年底內地農村貧困人口有3,046萬人,政府工作報告指2018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人,成績斐然。同時,仍有1,600多萬人要在2019年至2020年的兩年間實現脫貧。「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困難較多」,這一句話道出未來兩年農村農民脫貧的任務艱巨。

 

政府工作報告用了相當大篇幅聚焦「三農問題」,尤其「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紥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考慮到方方面面問題。簡單一句「脫貧致富離不開產業支持,要大力扶持貧困地區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如何解讀?

 

1. 要讓農民實現脫貧、致富,必須要有產業支持,才是長遠之策。

 

2. 發展產業要與貧困地區特色產業優勢相結合,而且要大力扶持。

 

3. 各部、委、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要根據自己的實況制定相應的政策和採取行動幫助農民脫貧致富。

 

「對口支援」或「對口扶貧」是國家一項扶貧政策,即先富起來地區對接幫扶貧困地區。日前,筆者出席上海楊浦區在香港舉辦的「創科投資」區情介紹會上,感受到區委書記和幹部們對工作的熱誠,他們很重視對口支援貴州某一縣發展,不僅幫助該縣發展有機生態茶和其他農產的產業,還幫助在上海建立銷售通道。

 

民間及商界參與脫貧

 

2019年目標是「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經長基本同步」,並且「對摘帽縣和脫貧人口的扶持政策要保持一段時間,鞏固脫貧成果。」李克強總理強調,「思危方能居安」。筆者一直認為幫助農民脫貧,實現小康生活,政府角色固然重要,有重要的推動作用,但更重要的是發揮民間力量,讓商界參與其中,協助農民把農產品賣出去,把消費者引入農村。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9年3月8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