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精神在哪裡?
團隊精神在哪裡?

加拿大執政自由黨閣員在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發言: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d)揭發在執行任務時受到行政干預;一週後由總理前任秘書長巴茨(Gerald Butts)為這個指控作出辯護及澄清政府的立場。各說各話,無助於化解爭端,平息愈演愈烈的政治風暴,不但損害自由黨之形象,而且削減他們在年底大選勝出的機會,最終或許會導致失去政權。


這場政治糾紛猶如一幕「家變」,困獸之鬥,受害的都是自己人。事前大家為什麼不開心見誠,將爭端提出來,找尋一個讓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司法部長以維護「司法獨立」為前題,決定不推翻司法部門起訴SNC基建公司的決定;總理及其幕僚則認為茲事體大,她的決定或會令到SNC倒閉,因而影響數千人的飯碗。各執一詞,結果釀成「公庭」對抗的政治鬧劇。


「司法獨立」是否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動摇,言出必行?SNC倒閉受到影響的可能只有它的股東、僱員及供應商,但絕對不會拖累加拿大的整體經濟。司法部長大可一意孤行,以此維護法律的尊嚴及公職人員的操守,不受權力阻撓。總理必須尊重法治精神,不宜干預,況且消息傳出後,必會被反對黨利用來打擊執政黨的誠信,弄成今天之局面。


其實「司法獨立」並非神聖不可侵犯的法寶,以至執行起來一成不變。就以拘留孟晚舟一案為例,它會嚴重破壞中、加兩國正常關係。杜魯多政府在拘留孟晚舟之前有充分時間去衡量其得失,或可找出折衷的辦法來處理,而現在只憑「司法獨立」作擋箭牌,充當了美國之馬前卒,為美國效勞。為了這個錯誤決定,加拿大犧牲了與中國穩定的關係。將來在外交接觸時會遇上前所未有的困難,在貿易往來中也會遭遇不尋常的抵制,因而蒙受無法彌補之損失。如果司法人員對國際事務可妄自作為,豈非凌駕了總理的權力。「司法獨立」將會是導致外交失衡的禍根,有重新審視的必要。


民主政治是講求團隊合作,協商行事。SNC一案的爭議如果能夠按照這個精神處理,絕對不會弄到這個田地。孟晚舟事件也可集思廣益,運用集體智慧來解決,避免由司法人員操縱全局,誤解「司法獨立」賦予他們「絕對的權力」。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經對孟晚舟案表示過,如果釋放她有助於解決中、美貿易糾紛,他願意參與其事。特朗普比起杜魯多務實多了,加拿大必須向他學習。


圖片來源:王州迪Facebook專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搞笑咩
2
好好笑
2
嬲爆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