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忽然想給港人民主?
英國忽然想給港人民主?

隨著香港政改進入關鍵時刻,外國政要忽然先後發聲出招。這邊廂,英國國會無厘頭展開《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的調查,更有議員聲言人大決定違反中方在《聲明》給予港人的普選承諾;那邊廂,前港督彭定康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以質疑英國政府為名,大肆批評人大就香港政改所定的框架,將奪去港人的民主自由云云。筆者聽來感覺十分兀突,香港在英國殖民管治下逾150年,英國又何曾給港人民主自由?現在這些舉措應如何解讀呢?

《中英聯合聲明》從沒提普選

向政壇高人請教,他指出,不知英國人是因為善忘抑或刻意誤導,《中英聯合聲明》根本從未提及香港可以普選,普選是中央政府在起草《基本法》時白紙黑字寫進《基本法》內,是不能歪曲的史實。因此,先別論普選框架如何,敢問一句,香港普選跟英國何干?又與《中英聯合聲明》有何關係?何況,當今英國首相也不是由公民提名及人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那麼我們可以說英國沒有民主自由嗎?

高人更直斥彭定康以「伊朗式民主」去形容在人大框架下落實的普選是詆譭之詞。事實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解釋人大框架時,便一再強調普選特首不可以只得一個候選人,為確保選舉的競爭性,必須最後有兩至三人「出閘」讓市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伊朗式民主」是詆譭之詞

可以說,框架雖然定了一些大原則,方案內容如提名委員會如何產生、四大界別的38分組如何擴大代表性、如何擴大選民基礎等,都是經本地立法去定,仍待大家細心討論、尋求共識。無論是彭定康所言的「伊朗式民主」也好、或其他論者所說的「北韓式民主」、「澳門式選舉」也好,根本是危言聳聽。

只要大家願意,2017年便可以實現普選,這代表著香港回歸17年間所實行的民主,較之英國殖民時期治港逾150年、較西方國家170年的民主進程也要走得快。

彭定康等人屢次發表不盡不實的言論,背後動機究竟是甚麼呢?

原文轉載自《am730》2014年9月4日

原圖:guancha.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