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新措施 妹仔正過主人婆
預算案新措施 妹仔正過主人婆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今日社交網絡主導的輿論環境,往往令受眾感到雷聲大而雨點小:像這次預算案的醫療開支雖然大增,但是許多醫護人員仍然多多不滿。

 

今年重系統提升 非小修小補

 

無他,誠如本欄上周所論,目前困擾醫護人員主要是工作環境及隨之而來的壓力,靠增撥公帑未必能解決問題,所以盡管第150段承諾預留100億元作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完全符合去年陳沛然議員的建議),但除非政府有能力加快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以至大膽宣布即時開展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甚至破格把將拆卸的荃灣大會堂及鄰近範圍變成醫院專區(hospitals cluster),否則,用上百億元還是不夠「爆」,而議員們仍是繼續附和網絡留言,隨便批評政府在醫療方面「力度不足」,又勢要改革醫管局管理層云云,卻未有對準「空間不足」此核心問題。

 

又例如推動創新方面:由於這次預算案有許多公帑投放到現有的創科基建(即科學園、數碼港、河套區),所以縱然數碼港有55億元擴建第5期(第69段),部分傳媒便覺得不夠「新」而不視作「新聞」。

 

相反,有些並不顯眼的新增公帑開支,市民不妨多加留意--像第75段說資助「大學增建或翻新校舍設施」,驟看只是資助大學裝修,但銀碼原來高達160億元(接近上述發展數碼港第5期的3倍),且主要是用來興建實驗室或添置科研設備,算是不急功近利而但求鞏固科研根基的政策舉措。

 

林務發展幼兒照顧 皆有承擔

 

市民對醫療和創科的期望愈大,這兩個範疇惹來的攻擊自然愈多,固無可厚非。關鍵在於被狠批得最多的,不一定就是整份預算案的「重點」--畢竟這次共享經濟成果非主調,所以既不派錢亦無大量派糖;同時,目前經濟環境未至於要即時救火,故此又毋須一系列紓困措施--總覽全局,2019/20財政預算案的中心思想,可形容為「系統提升」(system upgrade),有別於過去水來土掩式的小修小補,今次許多公帑其實用在相對無迫切性卻影響範圍廣的項目上面。

 

其中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是第167段「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以推出下列各項新措施:

 

--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

 

--為新入職者提供更多實習培訓

 

--鼓勵香港學生修讀樹藝課程

 

--舉辦國際城市林務研討會

 

--加強與地區團體合作(如推動「樹木監察義工隊」)

 

--完善網絡平台以提供更多栽種和護養樹木資訊

 

平心而論,對許多香港人而言,改善城市林務管理從來是既急但又不是最急的課題,且以上各項目本身亦絕對不會有「放煙花」的新聞或宣傳效果--然而全部加在一起的話,卻能配合政府於今年底推出的《樹藝及園藝業能力標準說明》,為下一步引入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鋪路--以此相對宏觀的角度分析,便可看清此乃一項預算案內為求「系統提升」的公帑撥款,並非單純按目前既定架構加錢了事。

 

再舉一例:特區政府自曾蔭權任政務司司長的年代開始,已大力鼓勵生育,可是家長一直以來都埋怨託兒服務嚴重不足。今次預算案除了撥款增加400個資助幼兒中心的名額,在量以外也有質的提升,包括:加強訓練社區保母和提高服務獎勵金,以提升其工作誘因、改善幼兒工作員人手比例(並非單純增加人手數目來填數),又重點針對離異家庭子女設立支援中心,分流專注處理他們的需要。

 

最令人驚訝的是政府還願意制定幼兒中心「規劃比率」(town planning ratio)--也就是今後要按人口比例提供足夠的幼兒中心,相關部門不能再以「欠缺土地,只能做得幾多得幾多」作藉口--全屬不夠爆的新措施,卻做到根本去改善幼兒照顧系統。

 

信手拈來的「系統提升」新措施,還有撥2億元為1,350個服務長者的單位安裝Wi-Fi:也是看似沒有甚麼特別,但想深一層卻能令安老院舍可以播放的節目大幅增加,以至引入各種新服務(如視像對話)和長遠廣泛應用「銀髮樂齡科技」的具深遠影響的舉措。

 

公廁對社會影響 國際早關注

 

此外還有一開始遭人訕笑,花超過6億元改善約240個公廁,其後又被議員批評此舉刻意追捧中央2015年推出的「廁所革命」--彷彿不知新加坡早在2001年便成立了「世界廁所組織」(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領導全球關於公廁如何影響社會整體(像罪案及公共衞生)的討論,令聯合國於2012年確立11月19日為「世界廁所日」,探討公廁的系統性影響。就算欠缺國際視野,假若香港公廁的質素有天要是比起惡名昭著的內地公廁還要差的話,會否令我們無地自容?難道要到時才撥款改善?

 

最後澄清一點:本文並非旨在稱讚預算案有哪些德政--從解困新聞學之角度,錯的答案固然要狠批,但方向正確的答案也有必要點明:市民自然希望樹木管理不斷進步、更多公廁乾淨整潔、長者可用更多科技改善生活、託兒服務質與量齊升……如此有關當局才會清楚知道往後該投放資源在甚麼地方。畢竟「系統提升」乃長期作戰,公帑須陸續有來,不可能靠一份預算案所增的開支,便可解決那些要長綫投資的問題。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9年3月5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2
幾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