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是何等人也?
特朗普是何等人也?

特朗普是何等人也?據他的前任私人律師在國會聽證會上所指,特朗普是個「種族主義者、騙子、卑劣的人」( He is a racist. He is a conman. He is a cheat.)

 

說這番話的人,是曾為特朗普工作長達十年,有特朗普「善後者」(Fixer)之稱的前特朗普心腹科恩。十載忠心,鞠躬盡瘁,更一度表示願為特朗普擋子彈,科恩的付出,換來的卻是特朗普劃清界線,律師資格被吊銷,即將鋃鐺入獄的下場。由社會精英瞬間淪為階下之囚,不能說不悽涼。

 

是故聽證會上的科恩,神情肅穆,以帶著後悔、悲憤的聲音,指出他對特朗普的愚忠,令他失去了一切。回首過去,亦為往昔替特朗普所做的齪齷事感到羞愧,包括為特朗普的婚外情掩飾,在國會上為了保住特朗普而撒謊,指特朗普競逐總統時已中止在莫斯科的投資,以及壓下和隱瞞一些特朗普的偏激、歧視言論等。科恩亦提到,特朗普參選總統的目標,不在於為了讓美國強大,而是為了宣傳其個人及公司品牌。

 

政客無情 只顧私利

 

俗語有云,「戲子無情,騙子無義」,特朗普藉其主持的美國真人騷成名,並以政治謊言登上總統之位,這個戲子騙子合一的小人,其無情無義,盡顯於科恩的證供及其下場。當然,科恩是否值得同情,也有討論空間,因在推特朗普往掌權之路上,科恩所作的惡,也不顯得少。但科恩某程度上的良心發現,除了進一步揭示特朗普的虛偽外,亦為未來欲與特朗普談判、合作的人,起著警示作用:即使對特朗普真誠相待,所得的也很可能是特朗普口蜜腹劍、表裡不一的反應,甚至是算計。因他的目標,只在私利,而非實際合作,或是人民福祉。

 

事實上,為了政治利益,讓部下替其盡做骯髒事,並非只有特朗普一人。在香港,更有人在黨友聲稱被強力部門禁錮時,與該黨友稱兄道弟,一副上刀山下火海的模樣,待事情愈揭愈多,勢頭不對時卻急於割蓆,從前不相往來,而且同樣被前黨友指責人格卑劣的政客。為何該名政客及其所屬的政治陣營,與美國那個「種族主義者、騙子、卑劣的人」,政治手法如此相近?你懂的。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好笑
5
一直知道佢係咁
3
咁都做到總統
5
精彩文章!

評論

  • Andy Ho
    Andy Ho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我認同侵侵是騙子這個講法!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