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選票引起的鬧劇
爭取選票引起的鬧劇

由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大型基建工程公司SNC-Lavalin的賄賂疑案捲起的政治風暴,愈吹愈烈,直接波及執政自由黨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及總理辦公室(PMO)的高級幕僚長頭上。不利執政黨的傳聞滿天飛,圍繞着一個疑團,到底高官們有沒有運用權力干預前聯邦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d)執行任務的自由,反對黨及傳媒為此窮追不捨。在言論壓力及無法解圍的困境下,執政黨只有讓王州迪出席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為此案組成的聽證會(House Commons Justice Committee),由她辯說及澄清與此案有關之疑點。


在昨天(2/27)的聽證會上,王州迪毫不保留,指在是否檢控SNC-Lavalin公司的決定上曾受到政治壓力及隱秘性的恐嚇。她雖向涉案者提示他們的陰謀會抵觸法律底線,但參與者卻充耳不聞,更強詞奪理將責任推卸到司法部長身上,說她擁有處理此案的絕對自由,如何執行,決定在她。到底誰是誰非,在調查報告出爐及塵埃落定之前,不便罔下結論。筆者以欣賞戲劇的心情,將劇中主要角色所涉及的利益略為分析。


按照規定,加拿大在今年底將會舉行聯邦大選,決定自由黨是否能夠獲得足夠支持繼續執政,任何影響選票流失的因素都會受到他們的重視。眾所周知,SNC-Lavalin在魁北克僱用數千名員工,如因賄賂事件受到刑事檢控及定罪,將會失去競逐政府任何基建項目的資格,期限長達十年。這個打擊非同小可,縱使不會令到這家企業倒閉,也會令它因工程項目銳減而必須除員以節省開支,或遷離魁北克省作為報復。據傳SNC-Lavalin是執政黨的堅實擁躉,其屬下之員工也是自由黨的選票來源地。彼此關係密切,自由黨必須出謀劃策,協助SNC-Lavalin度過危機。政治干預司法大概因此而策動,是基於維護該黨及其支持者的利益為前題,急功近利,忽略了妨礙司法公正的後果。從另一層面看,保護就業機會不流失也是爭取選民支持的有效手段。一石二鳥,是個如意算盤。


王州迪一直保持沉默,似乎有口難言。最初她是為了保護黨的整體利益而願意犧牲自己,希望時間或會將事件淡化。但事與願違,反對黨咄咄迫人,怎樣也迴避不了。如今為了維護政治操守與個人前途,她改變了初衷,在聽證會上的發言才變得語驚四座。王州迪一直對黨及總理忠心耿耿,從司法部長下調到退伍軍人事務部長之後,仍願意留在自由黨的團隊裡,直到忍無可忍才退出。因政治理念分岐,黨員跳槽的事件並非没有前例。我估計王州迪會伺機而動,任何政黨都會歡迎她加入,或以獨立身分繼續從政。我對她有這樣的預測,我們可拭目以待。


這宗案最大的受益者是保守黨黨領謝爾(Andrew Scheer)。保守黨的民意支持率由落後快速上升,已超越杜魯多的自由黨,茲可證明。謝爾成為下一屆加拿大總理的機率大大提升了。他得意不饒人,在事件仍未經徹底查個水落石出之前,已急不及待要求杜魯多引咎辭職,不知憑何理據?他也主張皇家騎警立即展開調查,是重複了聽證會所發揮的作用。


大選在即,黨派之間的鬥爭將會愈來愈激烈。為了爭取選票,不擇手段,胡作非為,這並非實施民主制度之加拿大之福!


圖片來源:圖表家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嬲爆
1
超無奈
2
驚訝
1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