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的災難何時了?
菲律賓的災難何時了?

最近看到一個有關菲律賓近代史之視頻,揭發一宗被世人遺忘在菲律賓國土上曾經發生過之「大屠殺」慘劇,使我大為震驚。


菲律賓曾經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不斷伺機趕走西班牙人,尋求獨立。在十九世紀末,西班牙與美國發生戰爭。美國人鼓勵菲律賓人起來抵抗西班牙人,答應勝利後會讓他們獨立。基於這個承諾,菲律賓參與了對抗西班牙的陣營。西班牙被打敗,在巴黎簽署和約,從菲律賓退出。美國没有履行承諾,並憑巴黎和約賦予之權力,全面接管菲律賓,成為她的新主人。菲律賓人當然起來反對,美國出兵鎮壓,搶劫民舍。美國軍隊與尋求獨立的菲律賓部隊發生衝突,戰事漫延,愈演愈烈,菲律賓全境一片火海;城鄉市鎮及糧庫被毀,美國人還設立集中營,志在打擊抵抗軍的士氣,將反抗者及其同黨囚禁,幾乎無人倖免,並受到拷打及虐待;除此之外,由於糧食不足,衛生環境惡劣,餓死及病死之人不計其數。據統計,戰死及餓死的人最少有一百萬,甚至三百萬也有可能。著名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對美國人之不人道行為感到極度不安,認為以星條作標誌的美國國旗應以死人頭顱及骷髏骨為其新的標誌,才足以反映美國人之不仁!


美國掌管菲律賓後,天主教成為法定之宗教,英語成為主要語言。1916年允許菲律賓獨立的法案,要等到1946年才可實現。視頻到止結束,没有交待菲律賓往後的發展。


其實菲律賓的獨立,有名無實。太平洋戰爭結束後,美國軍隊仍長駐菲律賓,以保護菲律賓安全為借口,而真正目標是以此圍堵中國,保存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實力,及維護美國的利益。美國在菲律賓安插傀儡政權,以威迫利誘,使他們聽命於華盛頓,為美國利益效勞。馬可斯政權便是最具代表性及臭名昭著的一個;他長期執政,利用權力,貪贓枉法,中飽私囊,以致民窮財盡。


時至今日,菲律賓最大之出口商品仍是外僱的「家傭」,情況頗悲。新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熟讀歷史,知道美國人不可靠,將美國軍事基地取消,實行自保。他反美的立場得到國人之支持,希望菲律賓從此能夠擺脫美國的鉗制,自力更生,走上繁榮之路。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無計啦
0
超無奈
2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