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人,卻輸陣
不輸人,卻輸陣

跟警察朋友聊天,說到執法者的最痛,一位守在社會最前線的警員告訴我,最讓他徹夜難眠的,是上月發生的兩宗公路斬人事件。


今年元旦夜,大角咀發生追車斬人案,兩車夾擊一輛私家車,七刀手下車斬傷司機後逃去,其後更燒車毀滅證據。警方立即展開搜捕並拘17名黑幫成員,揭發事件是新義安同門之鬥。


事隔五日的下午,一輛駛經太子道東的平治房車突遭兩寶馬夾擊截停,車內又跳出七名刀手襲擊平治乘客後逃去。被斬的證實是將軍澳新義安的門生,斬人的是尖沙咀同門兄弟,事件明顯是黑幫內訌的延續。


當晚,西九龍反黑組、油尖區反黑組及機動部隊立即舉行聯合掃蕩行動,大舉巡查黑幫活躍地,之後更在長洲拘捕了匿藏的兩刀手。


我說,此事神速破案,何哀之有?


警察朋友說,黑社會竟敢公然光天化日下在公路截車斬人,證明他們已不把執法者放在眼內。


過往凡有公然的黑社會仇殺,反黑人員會夜夜掃場、反轉地盤,這是蠱惑仔挑戰法律的代價。這次雖也掃蕩,但事後卻不見有警隊最高領導人站出來給社會傳遞訊息:公然犯法零容忍,誰挑戰法律底線,誰就要承擔慘痛後果!


有一些事,做了,不夠,還要高調宣布,儆醒天下人,才有震懾作用。


「幾時開始,我們連向犯罪分子說不的膽量都沒有了!」終於明白,這位前線警員哀傷什麼。


我想起,一位老差骨告訴我一個他教下屬抄牌的故事……


當年尖沙咀三角公廁附近常有泊車仔亂泊車,有個新紮師兄上前勸喻,泊車仔愛理不理。老差骨上司知道,立即拉隊做大龍鳳,他要這新紮幫辦領軍,把整條街的泊車仔叫到一起,沒收他們手上幾十條車匙,然後call一整車軍裝來抄牌。


車匙被沒收,泊車仔看着整條街的告票,動彈不得。好戲還在後頭,兩小時後,新紮幫辦再帶隊來,再抄。之後幾日,一晚抄幾次,從此,新紮幫辦一步出尖沙咀,泊車仔都會守法把車泊好,對他更是畢恭畢敬。


老差骨說,如果你穿上制服都叫不動人,都得不到尊重敬畏,三萬警察,如何管得了七百萬人?


這個故事要說明的是,執法者除了依法辦事,還要有氣場、有雷霆之勢,讓罪犯一見心驚,讓市民肅然起敬。


當犯法者對你畏懼,執法就事半功倍;反之,賊惡過兵,則有法也難執,今日香港境況正如是。警察禮讓,壞人兇狠,不輸人,也輸陣,苦了前線,傷了市民,益了罪犯,哀哉!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2月27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1
支持
9
無計啦
15
嬲爆
16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