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建過渡性房屋是跨黨派共識
增建過渡性房屋是跨黨派共識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立法會上周四通過筆者提出的議員動議,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並在跨黨派支持下獲得通過。其他議員同事提出多個修正案,亦有獲得通過。這說明26多萬名住戶輪候公屋期一直未有回落,一般家庭公屋輪候期亦高達5.5年情況下,增建過渡性房屋及設立過渡性房屋專項基金,已是跨黨派的共識。筆者提出3年內供應1萬個單位,相對於11萬居於不適切房屋的住戶來說,至少10個家庭,就有1個家庭受惠。

 

誠如運房局局長所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過渡性房屋的倡議與落實,仍在起步階段。我們先要有財政支援,筆者提議設立不少於20億元的專項基金,以推動及支援各項過渡性房屋項目。有同事按這原則,認為要有30億元或40億元才足夠。筆者想在此說明,不少於20億元專項基金,只是作為起動的基金,日後具體供應目標出來了,就像樓宇更新大行動般,也可做兩輪計劃,來一個加碼2.0,也是沒問題的。

 

另外,有同事提出增加供應過渡性房屋,必然會削弱公營房屋供應,這說法並不公允。因為過渡性房屋有不同來源,新興建的組合屋,現有一些選址或構思,有的是來自私人以1元租出土地,有的來自政府土地,包括空置校舍,也可能來自工廈改裝。就以筆者最初建議的欽州街西選址為例,已被社聯接納,該處原有用途是休閒用地,但長年被地政總署放置斜坡組辦事處,筆者查證過,該處不可興建永久性公屋,原因是地底鋪設了大型污水渠,打不了地基。

 

動議在分組點票下,贊成共有33票、反對6票及棄權有11票。動議同獲功能組別與地方選區兩組議員通過,筆者感謝各議員同事對原議案提出修正,亦有20多位同事發言,這正顯示大家對推動過渡性房屋的決心及熱切期盼。會議結束後當晚,回到自己服務10多年的深水埗,與街坊閒話家常,這裡是殺房最多的社區,自己特別有感觸。

 

加入立法會後,究竟如何幫到社區、幫到居民改善民生,這確實要靠大家一點一滴的工夫累積,哪怕是一個觀點、一個倡議,立法會議員作為代議士,就是要一步一步要求政府認同你,然後有資源、政策及具體時間表落實,紓緩不適切房屋住戶住屋問題,才可以有寸進。

 

深水埗兩個過渡屋項目,大致只提供300個單位,聯同社聯共享房屋計劃約500個單位,加上其他社會房屋項目,目前可見只有約1,000個單位供應,單位遠遠不足以「止咳」,但有了專項基金後,有資源就要訂出申請及批准準則,一套過渡性房屋政策就會衍生出來。

 

立法會跟進不適切住屋及相關房屋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已展開了工作,政府說正籌劃10多個項目,我們稍後也會邀請有興建或已在籌辦過渡性房屋的非政府組織,出席會議,與大家分享籌辦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動議通過後,還有許多工作要跟進,筆者承諾會透過跟進政府的撥款、過渡屋申請機制、供應目標、申請項目審批準則、未補價居屋出租及房協、市建局機構參與等多方面,繼續跟進加快興建過渡屋的議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2月27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好喎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