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危病怎樣作出明智的選擇?
面對危病怎樣作出明智的選擇?

豬年對我們家來說,可謂「流年不利」。在溫哥華快將九十歲的二哥因心臟病突發被送醫院接受急救;八十一歲的六兄因心絞痛進入醫院接受測試;八十四歲的姊夫因心漏病引發心跳急速及呼吸困難而須入院觀察。事發後,我每天都守在電話旁邊聽候消息,或撥電話查詢病情。


二哥患上嚴重的二型糖尿病,長期服用降血糖藥,在近年還要加上胰島素注射治療,雙管齊下。血糖指數勉強受到控制,但藥物強烈的副作用使他的腎臟功能受損,下降至接近須要進行人工洗腎的邊緣。幾年前,他曾經因腦部中風幾乎癱瘓,好在搶救及時,起死回生。這次心臟病突發也能及時搶救,又一次逃過大難,乃他的福氣。其實,二兄的求生意志很強,大大提升他復原的機率,值得仿傚。


在日常生活上,二兄過得很有規律,早睡早起,也養成了午睡的習慣;美食當前,稍嚐即止,不會大魚大肉;以前他也會喝點酒,但早已戒掉,以茶代之;他很留意世界動態,對香港新聞尤感興趣,收音機是他的良伴,他也是我文章的忠心讀者,頻頻與我交流,使我獲益不淺。他雖然纖瘦一點,可是精神飽滿,視覺和聽覺都非常好,記憶力尤其出眾,仍可開車到四處去,令人驚嘆不已!持這種生活態度,相信他還會活上很多年。其實我和他還有個約會,說好在今年七月四日在溫哥華慶祝他九十歲大壽。我們素來堅守諾言,這次理所當然也不會失約的。


六兄由於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也患上嚴重的二型糖尿病,服藥之外也須要注射胰島素來加強控制病情惡化。六兄雖然也骨瘦如柴,但和二兄一樣,腦筋清醒,視覺聽覺健康,不過由於膝蓋退化,行動大不如前。他沒有因為體力衰退而改變過往的生活方式,常常開著那部電動三輪車到公園去呼吸那裡的新鮮空氣,曬太陽,做柔軟體操,自得其樂;他非常喜歡飲咖啡,駕三輪車走到附近熟識的咖啡店去,一杯在手,樂而忘返。


六兄膝蓋退化引起醫生關注,發現他患上骨質疏鬆症,因此提議他服用防止骨質疏鬆之特效藥。殊不知此類藥物有嚴重後遺,令他感覺心絞痛,及引起水腫的症狀。與此同時,六兄曾服食強力的抗生素來對付他的感冒病,但引起嚴重肚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結果須入院查明原因,以便對症下藥。六兄是個很小心及觀察入微之人,而且久病成醫,懷疑心絞痛不是心臟病的先兆,停了特效藥便會消失,果如所料;他也相信瀉肚子是由於抗生素引起,和孫女(她是一名醫生)討論之後便中止了這個療程。在醫院進行了各項心臟病測試之後都沒有發現什麼毛病,六兄於是決定回家休養,拒絕進一步測試,這是明智之舉。很多人因為貪圖加拿大政府提供免費或低收費之醫療服務,往往不考慮利弊便接受各項測試或治療,義務擔當了實驗室的「白老鼠」也不知,可能得不償失。


姊夫的心漏病比較複雜,如果不進行外科手術將不正常的部位修補,他可能要長期依賴藥物來控制病情。不過高齡病人接受這種繁複的手術,據說風險很大。他一向是個樂觀派,對現代醫學及個人的體質充滿信心,認為值得一搏。我衷心希望他的選擇是對的。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1
點算呀
1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