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煽動仿效「黃背心」其心可誅
戴耀廷煽動仿效「黃背心」其心可誅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筆者最近閱讀一本來自法國社會心理學的名著《烏合之眾:大眾心理研究》,這一本超過一百多年的書,當中有幾個觀點正可用於分析現時法國的「黃背心」運動。比如書中說,「群眾在群體事件中沒有自我意識以及不接受討論」。「黃背心」運動因政府計劃加徵燃油稅引發,背後反映的是政府希望透過加稅打擊柴油車排放污染,進而實現更環保的可持續發展。


但在後來即使政府妥協,並凍結徵收燃油稅的計劃,自稱抗議領袖的人士,就將訴求上升至要求總統馬克龍下台、國會全面改選,根本不接受政府的妥協。在「黃背心」運動中,群眾的「無意識」不斷放大,即使與原本的目標不一樣了,但人們像被催眠一樣,只是條件反射般,每個周末走上街頭,發洩對政府的不滿。


在最近的示威中,更開始出現辱罵猶太人的行為,與運動開始時的反燃料稅、反馬克龍政府初衷完全不同,更滲入種族仇恨等的排外因素。這與《烏合之眾》一書中所講的「無意識」不謀而合,示威群眾中只要有部分激進分子混入其中,激進分子的情緒化慾望,轉變成為其他訴求的示威活動,令示威活動無日無之。「黃背心」運動令原本已經低迷的法國經濟雪上加霜,去年經濟增長由前年的2.3%,進一步減少至只有1.5%。


正當法國深受「黃背心」運動的拖累,違法「佔中」搞手戴耀廷居然揚言,香港之後發起「非法佔領」需要仿效法國「黃背心」運動的方式,每逢周末走出來衝擊,希望以持久的方式進行抗爭。戴耀廷煽動香港仿效法國「黃背心」運動,企圖借此搞亂香港,其心可誅。


圖片來源:中新網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2月2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0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