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上,唔該!
碎上,唔該!

剛放學的孩子特別餓,所以學校附近通常會有一些賣魚蛋燒賣的小食店,上星期就出了一宗意外,一名12歲男童放學後在附近小食店買了6粒燒賣、12粒魚蛋、2粒牛肉,懷疑因邊行邊吃,被牛肉骾喉奪命。


記者找到當日賣牛肉給男孩的小食店訪問,店主對小食客之死感到哀傷,並表示以後賣牛肉球給小朋友,會用剪刀把牛肉剪細,以保安全。


香港的問責風氣,看來是愈來愈不健康,甚至有點扭曲人性了。


首先,事件不是食物中毒,記者找小食店來問罪,已是問題。幸好小店賣的牛肉不是特別大粒,否則隨時惹來謀殺之嫌。


其次,吃牛肉骾斃,以後就要剪碎牛肉;那吃魚骾骨,以後是否不准賣有骨的魚?斬腳趾,就能避沙蟲了?


專家說,四歲小朋友的口肌已完全發展,可以進食一般成人食物。但今日我們仍然見到剪刀處處,有孩子的媽,背包裏一定帶著剪刀,隨時拿出來剪碎食物。於是,孩子的碗裏永遠看不到完整的雞腿、大塊的豬扒,豬、牛、雞、羊、鴨……一律「碎上」,分不清你我牠。


有次碰見一個11歲孩子,媽媽給他點了一個午餐,叫做「海南雞飯碎上」,海南雞已經無骨,還要剪碎,我終於明白為甚麼現代的孩子都偏食,因為他們從碎肉中永遠找不到吃的滋味。


父母說,不剪碎,孩子會骾親啊!今次更有悲劇佐證,12歲都骾斃,所以這食物,真的不剪不成。


我是成長於沒剪食物的一代,我相信我這代或者早幾代甚至更早的人類,成長期都沒用剪刀剪碎食物,不見得我們都骾死了,當然任何年代都會有幾宗意外,但不代表這種養育方式就是錯。


所以,我希望大家繼續賣一整粒的牛肉,繼續給孩子吃一整條的雞腿,繼續讓子女啖一整個的蘋果,張開口,咬下去,是肌肉與顎骨的訓練,更是吃東西的樂趣。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2019年2月25日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取自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點算呀
3
唔係呀哇
23
超無奈
7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