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會否以150「萬能key」為重炮
民主派會否以150「萬能key」為重炮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黃永


未知是否「重啟政改」遙遙無期之故,民主派過去一年多的基調,由過去把大量問題歸咎於「無真普選,特首欠認受性」,轉為以主旋律「150萬能key」疾呼:土地供應不足?每日150名持單程證人士到港;公屋輪候期創新高?每日150名持單程證人士到港;公共醫療體系不勝負荷?每日150名持單程證人士到港……諸如此類。


毫無疑問,此150萬能key定可吸引相當數量聽眾。首先,官員一直以「家庭團聚」作回應口徑,根本不會見效,因為此解說方式是希望以「一家人齊齊整整」的訊息來動之以情,但在情緒反應的層面,怒火能輕易蓋過對人家的親情,遑論對別人同情。


其次,150萬能key經常能夠成功轉移視線,間接令攻擊者立於不敗之地,經典例子是土地大辯論期間,明明專責小組的權限和討論範圍只限supply side,但總有人不停以demand side的150萬能key表達不滿;由於小組亦只能回應「我們會記下來再轉交其他部門」,結果發言者便得以在完全不被反駁之下,全程猛烈攻擊新移民。


最後,許多利用150萬能key來攻擊的輿論,常以「有無數據話呢班人有幾大影響吖」作掩護,同時又說「睇相就知有幾逼爆」或「好多人都操大陸口音」來不斷渲染印象;另一方面,他們心知有關當局基於私隱或避免煽動歧視等理由,一般也不會提供相關數字(據了解,基本統計數據總會有),於是便可順勢單方面抽擊而又令對方陷於捱打。


泛民再度分裂


以上做法有否鼓勵民粹?讀者自有判斷。然而重點是這些誘因,已令愈來愈多民主派人士選擇以「150」作政治彈藥。未來關鍵,則視乎整個非建制陣營用不用此萬能key為今明兩年選舉宣傳的重炮。


觀乎本月中旬張超雄表示「把所有責任歸咎新移民是極度非理性」之後遭輿論圍剿,可以推論「150」即使在傳統泛民當中,也是一個極度敏感的議題。持續互不妥協下,現時長期處捱打狀態而呈弱勢的民主派,有機會因此爭拗而出現systemic breakdown(系統性決裂),並進一步突顯世代之爭。


尤其以地區樁腳為勝負關鍵的區議會選舉,民主黨至今仍有不少中低下階層的支持者。一旦泛民同聲大合唱150萬能key,結果將會是鞏固票源並營造大團結之勢?還是泛民把心一橫跟新移民票源來個終極決裂,於是人人也必須表現得更偏激,最終令民主派變成多個勢力均等的細小政治力量,各自聚焦一兩個核心議題或pet projects?哪一個結局對於民主黨更為有利?又哪一個結果會對其他政黨更有着數?


特別需要留意的是,為選舉造勢的七一遊行,今年會否以「150」這個主題作招徠?假如大會只強調取回審批權,則可能予部分支持者「大台」過於和稀泥的觀感,最終又會在終點引發衝突,繼而順勢於選舉期間,各行各路。可是,主要訊息若然尖銳地指向新移民,甚至像特朗普的慣常伎倆般,打擦邊球煽動仇恨和散播歧視,則像工黨這類左傾陣營,也不排除會分道揚鑣,提早把矛盾和分裂浮面。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9年2月26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嬲爆
5
無計啦
4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