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是本質 「和解」不可能
「反對」是本質 「和解」不可能

農曆新年過後,各公司、各機構舉辦春茗,與工作上的夥伴團拜,促進合作,建立關係。但是對反對派議員而言,有兩場「春茗」是他們最為兩難、避又死、不避又死的活動,那就是立法會議員與特區政府的春茗,以及中聯辦回請全體議員的元宵午宴。


泛民拒絕溝通機會


2月18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三司十三局及行會成員出席立法會新春午宴,整班政府官員誠意滿滿,但反對派全體公開杯葛,只得立法會主席與36名建制派議員出席,場面尷尬。反對派並非首次杯葛立法會春茗,2017年他們已經用春茗來做政治表態,全體拒絕出席有上屆特首參加的午宴;2018年情況稍微好轉,有5位反對派議員,涂謹申、黃碧雲、郭榮鏗、葉建源、邵家臻出席春茗。


正當大家以為本屆政府與反對派的關係有轉機的時候,今年又全體杯葛,連在宴會場地上演、即使屬「保留戲碼」的交差示威行動也欠奉,一年時間已經恢復原本的「真性情」。


反對派議員整日把「溝通」、「理性」、「民意」掛在嘴邊,實情又如何?作為市民的代議士,與政府溝通的機會都徹底拒絕,何談解決問題?多年來反對派不單沒有向務實的方面發展,反而更加傲慢,更加立場先行。


有聲音認為,反對派可能顧忌今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以及明年9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希望在大選前保持姿態,彰顯立場。其實,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會因為看似「有骨氣」、實則無意義的杯葛春茗活動一次半次而對其態度有所改觀。誰在為香港做實事,誰只是玩弄政治,拖垮香港,一目了然。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在中聯辦大樓內舉行春茗團拜,更是一個主動示好卻遭反對派拒絕的典型案例。根據傳媒報道,王志民在午宴上讚揚有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發言時清晰表達「絕對不支持港獨」的立場,還表示「沒有對非建制派議員缺席感到失望」,很歡迎各黨派議員「摒除成見,走入中聯辦加強溝通」。種種表態證明中聯辦態度真誠,很有誠意邀請反對派交流。結果一片好意就落到被無理拒絕。


反對派毛孟靜的解釋是「與中聯辦人員把酒言歡或太過『老友記』,會製造錯覺,以為民主派認可中聯辦干預香港事務」。且不說「干預香港事務」是多麼嚴重又無稽的指控,只想反問毛議員,去年4月王志民出席立法會午宴反對派拒絕出席,今年春茗反對派又拒絕出席,王志民何時有機會與反對派議員成為「老友記」?


大家不妨問一句:反對派議員有否出席外國總領事館的社交活動呢?


看到反對派的行事作風,筆者只想呼籲政府放棄跟反對派「大和解」的幻想。反對派已經用行動表明,政府伸出任何橄欖枝都是徒勞無功的。回顧去年,林鄭出席民主黨成立23周年晚宴,私人豪贈民主黨3萬元,結果是建制派反對派兩面都不討好。


不久之後增設50億元教育經常性撥款,遭遇教育界的反對派議員葉建源又食又拎,袋過之後,態度冷淡;9月颱風「山竹」過後,反對派更是群起攻之,近日還有全面抹黑《大灣區規劃綱要》,點名批評林鄭特首等等。


我希望政府清醒認清反對派的本質——為反而反,這是他們唯一的籌碼,任何特首「大和解」的良好意願都是白費的。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9年2月23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0
驚訝
8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