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需要的是和平
世界最需要的是和平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教育互動,放於家庭、社會、國家乃至整個民族的發展上,都起着十分關鍵的作用。薪火相傳,傳的是什麼?帶出怎樣的價值?是沉淪墮落抑或是往上提升、彼此守着善良,讓世界有共享的和平、共同的夢想?


教育總離不開言教與身教,但以身教為重。教育工作者能以身作則,勝過千言萬語。歷史回眸,瑞典化學家諾貝爾離世前,曾立下遺囑: 「請將我的財產變作基金,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利息作為獎金,獎勵那些在前一年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人」。20世紀,1901年新開始,諾貝爾獎正式頒發予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與和平五大領域內,能「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人」,從深遠的教育意義看,卓越貢獻者不難理解,這人必須是在得獎領域內先以身作則,鍥而不捨,己立立人,能為人類作出貢獻並起典範作用。


近日,按本地及國際多個媒體報道,曾經公開不承認日本侵華史實,且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竟提名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作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究竟安倍提名特朗普,是否由美國示意?提名又是否屬實?在國際社會上已惹起很大爭議。事實上,在日本國會上,安倍與議員們的對答,並未否認提名特朗普。假若屬實,首先驗證的,就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其次說明的是美日一家親。


一位屢屢出言威嚇別國、築起醜化別人、只會保護自己的邊界圍牆,並撕毀不少甚具環保、和平重大意義的國際條約,如此一位總統,如果能夠獲和平獎的話,這個和平獎只能代表威嚇主義、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的抬頭,相信凡有和平心願的人,都會表示質疑與憤慨!


教學專業行為的其中一項重要實踐,就是要獎賞有道,不能雜亂無章,不可以近親提名,令獲獎者以「近親繁殖」的方式選出。


時至今日,諾貝爾獎的國際認受性,仍享有一定位置,誰可獲獎,仍然是全球矚目,但願諾貝爾獎的評審委員,放下阻礙公平、公正視線的眼鏡,認真審視評鑒何謂「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人」,特別是世界最重要的「和平」獎!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告訴全人類,世界最需要的是和平:倘若一個整天耀武揚威、自尊自大、旁若無人、無恥的美國總統,硬要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話,歷史的公義將不斷拷問這個經歷近120年歲月的國際性獎項!偏行己路的獎項,無論獎金有多豐厚,最終只能淪落為閉門獎!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2月23日


圖片來源:中新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嬲爆
0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