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界性侵醜聞
宗教界性侵醜聞

宗教界性侵醜聞,如野火燒不盡。繼梵蒂岡驚爆八十八歲的美國前樞機主教麥卡瑞克,因為被控多次性騷擾輔祭男孩及神學院的學生,而遭褫奪神職後。昨天,又傳出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多間中小學校監盧龍光牧師,被指控因性侵學校女職員。經調查後裁定指控成立,被逐出教會學校教育部職位。


作為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前會長,盧龍光牧師是社運界元老,曾為柴灣居民爭取興建東區醫院。並是政當民協發起人之一,擁有博士學位,擔任「崇基學院神學院」神學院院長達十年之久,德高望重。不過,愈是位高權重,向聽命於他的職員「鹹豬手」誘惑愈大。權力,就是春藥!


性侵的特點,是性侵者利用權力,向弱勢施襲,如盧龍光的個案,他涉嫌藉詞交收手信,請轄下學校女職員到教會大樓見面,視女職員為獵物。請君入甕。當女職員不甘受辱,向所屬學校校長講述事件時,對方卻以「擔心教會聲譽」及「要保護學校和教會」為由,反對事主報警,只容許交由教會低調處理。


令我不寒而慄的,不僅是盧龍光牧師的性侵,而是教會處理的手法。教會對於盧龍光屬「閂埋門,家法侍候」。不敢把事情暴露於陽光底下,令涉嫌性侵者受法律公平審訊,讓受害者站出來發聲。


這是另一種權力的不平衡,教會違反了伸張正義,保護弱勢的天職。無論是梵蒂岡或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都把教會的利益,而非人的價值放在第一位。


究竟在教會這把大傘子下,「收埋了」多少性侵事件?扭曲了多少人性?對幾多弱勢造成傷害?教會的朋友們,請你回答我。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9年2月22日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5
嬲爆
5
超無奈
1
無計啦
9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