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大灣區規劃最大受益者
香港是大灣區規劃最大受益者

自李克強總理2017年3月宣布要制定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以來,歷時近兩年,本周大灣區規劃綱要終於正式公布。這份東西,雖然只是一個「綱要」,很多具體內容,比如科技、金融、區域鐵路規劃等,還會制定具體的專項規劃,但從這份「綱要」中,已經可以看出國家制定大灣區規劃的目標和香港在其中的地位。


有人把規劃綱要中香港、澳門,以及廣東珠三角9個城市出現的次數做了統計。其中提及香港(港)356次、澳門(澳)327次、廣東(粵)161次、廣州41次、深圳39次,其他城市都僅在10次左右。這不僅僅是一組簡單的數字,後面反映了香港是整個大灣區規劃中最重要的一環。規劃綱要的前言部分,開宗明義,用了洋洋灑灑幾百字,點明了規劃綱要的出台目的。「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香港、澳門同胞福祉,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編制本規劃。」


所以,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香港同胞福祉,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出台這個規劃的首要目的。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最大受益者。


今天香港面臨着很多國家領導人所講的「深層次矛盾」亟需破解,譬如大家都關心的產業結構狹窄、土地房屋供應不足、社會流動不足、經濟增長欠缺持續穩固動力等等。如果香港能和作為直接腹地的大灣區更緊密的合作,這些難題有望得到更好的破解。


過去,香港和廣東及澳門也一直有合作,但由於涉及到兩種制度、3個獨立關稅區、4個中心城市之間這種跨境的差異,使得人、財、物等要素不能便利流動,合作始終受到很大局限。


兩大重點值得留意


規劃綱要的出台,推出了很多史無前例的制度性創新。其中有兩大重點值得特別留意,一是產業的合作新突破,二是優質生活圈的構建。


在產業合作方面,規劃綱要將創新科技單列成章,特別強調了大灣區要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眾所周知,創新科技已經成為新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也是香港尋求發展突破的領域。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在2018年發表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與香港的角色和機遇研究》的研究報告,分析指出香港有全球一流的基礎科研力量、吸引國際自由港的制度優勢,以及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機制。而大灣區諸城市有着全球最完整地產業鏈、世界最大規模的製造業產業集群。如果香港和大灣區城市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將大有可為。但在實際合作中,香港科研人員在跨境工作的稅務安排、國家科研經費跨境使用、科研設備和實驗用品跨境流動方面仍面臨各種困難,香港高校科技成果在大灣區的產業轉化率也不高。


這次規劃綱要恰恰為解決這些科技合作中人、財、物跨境流動的困難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有利於香港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聯手大灣區各城市打造全球創新高地。


在優質生活圈的構建方面,一直是廣受市民大眾關注的部分,因為與市民息息相關的生活範疇,如教育、醫療、交通、通訊等,目前尚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規劃綱要將教育和人才、文化交流、休閒旅遊、就業創業、健康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社會治理等各個範疇分列成節,提出了很多對香港市民實實在在的利好政策。


例如,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日益緊密的人員往來,對區內便捷通達的交通需求非常殷切。在香港私家車進入內地的問題上,規劃綱要提出「研究制定香港單牌機動車進入內地行駛的政策措施」,這是前所未有的新突破,意味着在考慮口岸的承受和配套能力的前提下,未來有望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全面對香港單牌私家車開放。除了現有兩地牌的車主之外,將來其他香港市民也可一嘗自駕車前往內地的體驗。


在通訊方面,綱要提出「推動降低粵港澳手機長途和漫遊費,並積極開展取消粵港澳手機長途和漫遊費的可行性研究」,這對於經常往返香港和內地的市民更是好消息。


綱要還提到「共同推動大灣區電子支付系統互聯互通」,這一舉措也將惠及更多到大灣區城市旅遊、工作、讀書的港人。近年電子支付在內地盛行,衣食住行樣樣靠它。不少港人回到內地,均感嘆沒有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在手,幾乎寸步難行。雖然電子支付之風也吹進香港,但目前香港和內地城市的電子支付系統並不兼容,較多人使用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均分為「香港版」與「內地版」,獨立自成體系,不能互通。實現大灣區電子支付系統的互聯互通,打造一個可相互兼容和方便使用的電子應用支付平台,對港人而言是一個期盼已久的福音。


香港要做大自己腹地


大灣區規劃對香港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契機,香港一定要好好把握,抓住其中的機遇,做大自己的腹地,在未來才能夠打開新的局面。否則就如習主席所講「蘇州過後無艇搭」了!(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9年2月21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6
好喎
4
心心眼
4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