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為港提供更多機遇
大灣區為港提供更多機遇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正式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列為四大中心城市,以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並作出一系列比較詳盡的具體規劃,為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指明方向,為不同城市的角色和定位作出明確而清晰的指示。《綱要》中也有不少篇幅為香港提出了具體的發展目標,這些目標充分發揮了香港的優勢,符合香港的利益,為未來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平台和更大的機遇,令人非常鼓舞。證明《綱要》內容是經過充分諮詢和論證,絕非某些人所說是單方面的規劃,對此民建聯表示十分歡迎。


《綱要》規劃涵蓋至2035 年,屆時預計能基本實現區內市場高水平互聯互通,又期望大灣區能成為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合作平台作用,探索協調協同發展新模式,促進人員、物資、資金、資訊便捷有序流動。事實上,香港具有優越的地理位置,擁有完善而卓越的法律制度和營商環境,並匯聚了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在創新科技、金融、航運以及專業服務等方面具有強大的優勢。與此同時, 「一國兩制」及獨立關稅區地位也是香港的寶貴財產,令香港在整個大灣區中有着無可比擬的地位。而透過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可以進一步發揮香港的長處,提升國際地位和加強全球競爭力。


早前民建聯曾提出多項協助港人到大灣區居住就業等方面的建議,包括放寬免試招生港生,豁免港人內地就業許可限制,以及放寬內地置業按揭等等,得到有關方面的積極回應。我們期待特區政府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加強與中央及其他省市部委協調,盡快針對香港市民的訴求,在生活、就業、教育、創業、醫療和養老等方面,聯合推出更多措施,讓更多香港市民受惠。民建聯亦會全力爭取在大灣區內先行先試,全面落實港人港稅及國民待遇,並提升醫療安老以及教育等範疇的質素,為香港人提供更優質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未來,期望三地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可以把握機遇,加強合作,將大灣區建成為高端、開放、創新、繁榮和宜居的國際級城市群。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9年2月21日


圖片來源:「創意香港」電影服務統籌科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正
0
心心眼
0
我鍾意

評論